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濟寧任城區以獎代補促協商提質增效

目前,該區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全面建制,中小企業建制覆蓋率達到75%以上

2018年09月18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山東濟寧任城區又拿出65萬元專門用於獎補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出色的鎮街、企業工會。目前,在該區已實行4年的工資集體協商經費以獎代補制度,推進了集體協商工作在擴面增量的同時實現提質增效。

2014年,任城區印發考核辦法,將工資集體協商納入全區科學發展綜合考核和基層黨建考核體系,堅持每月一調度、每季一督導、半年一觀摩、一年一展評、年度一考核的“五個一”工作推進機制。區總制定《以獎代補基層工會經費辦法》,對工資集體協商實行項目化獎補。區政府將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由區財政列支專項經費30萬元,區總列支工會經費20萬元,用於推進這項工作。每年開展全區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合同文本展評活動,對評選出的優秀協商單位及示范合同文本,給予2000元∼1萬元的獎勵。根據年度工資集體協商督導考核結果,對獲得好、較好等次的鎮街、企業工會,給予1萬元∼5萬元的補助。

據任城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秦朝寧介紹,該區在2015年初對各鎮街、企業工會獎補工作經費50萬元,以后每年增加5萬元。2016年初獎補55萬元,2017年初獎補60萬元,2018年初獎補65萬元,使基層工會有了較充足的經費保障。

針對該區企業形態、行業分布多元化等特點,任城區總堅持分類指導,突出行業、區域協商重點,採取多種模式整體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堅持集中要約與動態要約相結合,連續3年實施“集中要約行動”,對難以開展集體協商的企業、行業,聯合人社部門採取指導員蹲點包保、人社部門行政干預等措施,消除工作盲區﹔對無故不應約、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企業,與區人社局聯合下達90多份《關於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整改通知書》,對拒不限期整改的企業啟動執法處罰程序。目前,該區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全面建制,中小企業建制覆蓋率達到75%以上。(記者叢民 通訊員秦朝寧)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