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東莞市工會法律服務律師袁媛運用法律專業知識,化解了多起勞動糾紛——

“解決糾紛需要耐心、細心和智慧”

2018年09月18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希望能運用法律知識和執業技能,為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貢獻一份力量。”談起自己從事工會法律顧問的經歷,袁媛日前對記者說。

袁媛是廣東信而立律師事務所的律師,熱心公益的她自2013年開始連續兩屆被推薦成為東莞市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值班團)律師,並自2015年開始被東莞市總工會聘請擔任非公企業工會法律顧問至今。

袁媛的工作包括向職工提供法律法規咨詢、代寫法律文書、開展勞動爭議調解、進企業開展法律知識宣講等。她運用專業能力向企業與職工普及法律知識,為職工服務,使許多勞動糾紛得到妥善處理。

“有些勞動糾紛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由於企業違法所導致的欠薪、工傷賠付逃避等,解決這類勞動爭議,不僅需要法律知識、也需要耐心、細心和智慧。”袁媛講起了一個讓她印象深刻的勞動糾紛事件。

2015年底,袁媛開始擔任東莞某電子五金實業公司工會法律顧問。新年過后沒幾天,該公司有一個部門因訂單減少,需要關閉生產線,把職工安排到其他部門去。一些職工不同意這一安排。

該公司工會向袁媛咨詢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袁媛從部門主管處了解了一些工人的想法和顧慮。她根據廣東省高級法院廣東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關於審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若干問題的座談會紀要》,建議公司調整勞動者工作崗位后保証其工資水平與原崗位基本相當﹔不使用侮辱性和懲罰性手段等,確保職工崗位、職務、待遇均不變。該公司人事處根據袁媛的建議對方案進行了修改,最終職工同意轉入新部門工作。

作為工會法律顧問,袁媛向企業工會和職工提供的服務不僅限於勞動領域,還涉及職工權益的方方面面。今年2月,袁媛接到一單咨詢案件。某玩具禮品公司一名職工遭遇交通事故,該公司工會主席為幫該職工與保險公司及肇事車主協商賠償事宜,向袁媛咨詢了關於傷殘等級鑒定與索賠等問題。

在該職工與保險公司交涉談判的1個多月裡,袁媛不斷通過工會主席為職工提供法律意見。該職工的損傷經保險公司確認,確定為九級傷殘,之后,袁媛為該職工計算出參考賠償金額,但保險公司壓價,提出更低的價格,該職工一時之間面臨和解與訴訟的兩難境地。袁媛將和解與訴訟的利與弊,端上桌面供職工參考和選擇。最終,職工與保險公司達成和解,及時獲得保險公司賠付的10萬元賠償款,減少了訴累。(記者 葉小鐘 通訊員 李偉雄 實習生 姚澍欣)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