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二〇一八年,中國工會會員已超三億。聚焦非公企業建會和農民工入會、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等重點,各級工會不斷消除建會“空白點”,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

把“活力工會”建在職工身邊

2018年09月18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顧村本是寶山區一個不起眼的工業小鎮,如今,在網上搜索“顧村經驗”,卻能找到230多萬條相關信息。顧村的“熱”,源自該鎮總工會堅持依靠職工依法建會,探索出一套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工會建設“組合拳”的獨特實踐。其經驗曾兩次被寫入全總十六屆執委會議工作報告,成為帶動各地非公企業建會的“引路典型”。著力擴大覆蓋面,夯實基層基礎,真正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聚焦這一目標,5年來各級工會努力探索創新,工會組建成果豐厚:截至2017年9月底,中國工會會員已達到3億人,基層工會組織280.9萬個。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工會建設“三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國總工會認真實施《基層組織建設工作規劃(2014∼2018年)》,致力於推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並提高建會質量、增強基層工會活力。各級工會把非公有制企業作為夯實基層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創新工會組織形式和職工入會方式,加快新領域新階層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工作,突出抓好農民工入會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連續開展基層工會建設落實年活動和“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啟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深入推動農民工集中的8大群體入會……5年來,工會組建行動不斷,工會組織覆蓋面日益擴大,消除了一些建會“空白點”。截至目前,農民工會員已增至1.4億人。

與此同時,會員入會服務更加便捷高效。全總和各級工會將實名制管理工作作為牽引工會組建的重要基礎,全總印發《工會會員會籍管理辦法》,並制定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工作方案,規范會員會籍管理﹔各級工會將“互聯網”與吸引職工入會有機結合,搭建入會申請、會員服務網上新通道。此外,各地著力健全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網絡,建立樓宇、街道、市場等縣以下區域(行業)基層工會聯合會和聯合基層工會,工會工作觸角不斷向一線職工延伸。

深化“雙亮”落實會員“四權”,規范基層工會民主選舉,完善會員(代表)大會、會員評家等制度,做實叫響“職工之家”品牌……在推進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增強基層工會活力的路途上,工會組織持續發力。

——全總制定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意見、增強基層工會活力發揮基層工會作用的指導意見、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等,並完善會員(代表)大會、會員評家制度,以“六有”為標准推進基層工會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基層工會活力進一步增強。

——積極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不斷豐富建家內涵、創新建家形式,使職工感受到職工之家的溫暖。僅2015年和2018年,全總就評選了3988個全國模范職工之家、3920個全國模范職工小家、2792名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

——進一步密切工會與職工的聯系,完善機關干部基層聯系點、調查研究、基層挂職任職、定期接待群眾來訪、談心和征求意見等5項制度﹔探索建立工會服務職工滿意度評價制度,推廣“錯峰服務”模式。

——規范推進工會法人登記管理工作,組織實施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為工會組織依法開展民事活動、助推國家信用體系建設提供了基礎性保障。

為基層工會“強體”,必須加強基層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隊伍建設,提升履職能力。為此,各級工會不斷充實基層工會工作力量,選優配強基層工會主席,特別是大力發展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優化基層工會干部隊伍結構,加強工會干部和職工代表培訓。如今,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活躍在基層。據統計,全國已聘用社會化工會工作者3.38萬人,為此,全總累計下撥專項經費5億多元。(記者鄭莉)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