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關注廣大職工在改革進程中的權益保障和發展問題,在各項幫扶工作中,著力精准幫扶、精准脫貧, 實現對困難職工幫扶日常化、經常化、常態化——

工會“娘家人”幫扶“暖心事”

2018年09月19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9月,又到開學季。北京市總工會發布金秋助學新政,進一步擴大在檔困難職工子女的助學金額和助學覆蓋面,單人資助金最高可達1萬元。在全國,各級工會5年來共籌集金秋助學資金56.79億元,發放助學款54.81億元,資助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286.92萬人,幫助困難職工家庭子女順利完成學業。

金秋助學活動是工會幫扶困難職工品牌工作之一。近年來,各級工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把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工作,精心謀劃、精准施策,助力脫貧攻堅。在各級工會的努力下,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效顯著。據統計,工會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已由2013年6月的489萬戶下降到2018年1月的247萬戶。

2016年,對於工會系統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全總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及配套文件,對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確了一個總體目標、五類困難職工群體、四個一批脫困路徑和七個具體工作計劃。2017年,全總又印發《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有關問題的說明》,進一步明確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標准與流程。如今,以精准幫扶為重點,31個省級工會全部制定相關實施意見,幫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近年來,全總和各級工會積極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融入黨政工作大盤子、納入脫貧攻堅大局。如全總先后參加《社會救助暫行辦法》《慈善法》等有關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公共服務方面的政策制度研究制定修訂,與民政部共同出台《關於加強工會組織與民政部門困難職工家庭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推動全國社會救助部際聯席會議將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列入年度工作要點等,從制度層面加強對困難職工的精准幫扶力度。

各級工會高度關注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過程中職工權益保障問題。5年來,送溫暖、金秋助學、農民工平安返鄉等工會幫扶工作品牌獲得了創新發展,實現送溫暖日常化、經常化、常態化。據統計,全國工會共籌集送溫暖資金202.2億元,走訪慰問企業103.41萬家、走訪職工家庭4152.9萬戶。

5年來,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功能也獲得了不斷拓展,與政府有關部門建立了協同機制,政策幫扶、制度保障和社會資源服務相結合的普惠服務職工樞紐型平台。全國已建立3544個工會困難職工幫扶(職工服務)中心,共籌集幫扶資金200.22億元,幫扶困難職工3620.27萬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工會系統扶貧和全總定點扶貧也結出累累碩果。全總下發《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充分發揮工會作用的指導意見》,對工會參與脫貧攻堅進行部署。各級工會紛紛行動,在貧困地區水利、交通、電力等重點項目建設和脫貧攻堅工程中,組織動員職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在有條件的貧困村、衛星工廠、扶貧車間、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組建工會,提供幫扶救助和各類服務﹔組織動員勞模、先進集體幫助貧困村和貧困群眾脫貧等。近兩年來,29個省級工會為84個定點幫扶村投入資金近億元,15個省份的市縣工會投入和籌集資金13億元幫扶1595個定點村,參與扶貧的工會干部萬余人。(記者彭文卓)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