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砌筑工決賽在鄭州開幕

2018年09月19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中建七局杯”砌筑工決賽9月18日在鄭州開幕,來自全國28個省(市)的85名砌筑高手將在中建七局工地一線爭奪“中國第一瓦工”。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蔡振華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蔡振華強調,本屆大賽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戰略部署,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和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方面的積極作用,為廣大職工切磋技藝、交流技術、提升技能、展現風採搭建平台,為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選拔優秀技能人才。

今年是砌筑工工種首次在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中設立,決賽賽事為期3天,分理論和實操兩個環節進行。該工種在住房城鄉建設行業184個工種目錄中排序第一,也是農民工較為集中的建筑業最常見的工種,目前從業人數達到5400萬。而通過全國性賽事挖掘砌筑工匠,加強技術交流,對於提升砌筑工工種整體專業技能水平意義重大。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大賽將對獲得各工種第一名符合條件的選手,由選手所在地總工會在次年度“五一”集中表彰時優先推薦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對獲得各工種前5名的選手,按照國家級一類大賽有關規定,經核准后,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並由選手所在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或行業主管部門晉升技師資格,已取得技師資格的,可晉升高級技師資格﹔對各工種獲第6名至第20名的選手,也制定了相應的獎勵措施。

河南省副省長霍金花參加了開幕式。(記者余嘉熙)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