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湖北省總工會向省政府常務會議提交調研報告,當前職工90%以上的訴求涉及勞動關系——

“勞動關系和諧與否,事關職工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09月20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作為重點,強化政治引領,強化維權服務,強化共建共享,全省工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近期召開的湖北省政府常務會議上,省長王曉東充分肯定了省總工會的工作,“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離不開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也離不開和諧勞動關系的基礎保障。省總工會反映的勞動關系問題,需要高度重視、著力解決。”

在會上,湖北省總匯報了勞動關系領域面臨的突出問題及建議,並提交了調研報告:“招工難”“就業難”兩難從哪破解?新興行業從業者如何實現體面勞動?企業與職工和諧共贏面臨哪些障礙?……

一連串的問題引起了會與者的深思。問題的根源在哪裡?破解的良策在何方?

湖北省總工會負責人表示,工會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落實“完善政府、工會和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要求,是工會的應盡之責、應為之事。

“和諧勞動關系是系統工程、長期任務。”調研報告反映,當前影響勞動關系的因素涉及多方面,既有長期存在的老問題,也有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既有思想認識問題,也有工作力度問題,需要高位推進、合力推進、常態推進。

調研報告分析認為,對職工的地位作用有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是影響勞動關系和諧穩定的深層問題﹔職工維權訴求有復雜多元的發展趨勢,是需要著力解決的現實問題﹔新型勞動關系有非標准化的特點,是需要著力研究的前瞻問題﹔三方協商機制有運行不暢的現象,是需要著力解決的機制問題。

“這些問題導致和諧勞動關系構建力度不夠,影響了職工對企業的歸屬感、認同感。” 該負責人指出。

調研數據顯示,當前職工90%以上的訴求涉及勞動關系,主要反映在工資收入、勞動就業、社會保險、職業危害、休息休假等方面,也面臨著申訴難、解決難、落實難的困境。

“這些問題涉及職工底線民生和基本民生,勞動關系和諧與否,事關職工幸福感安全感。”與會人員充分討論並達成共識。

同時,湖北省總對45家外賣企業的抽樣調查顯示,湖北從事餐飲外賣的騎手已超過2萬人,而勞動合同簽訂率和參保率都很低。“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領域要拓展,方式要創新。”省總工會負責人認為,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催生龐大的靈活就業人員,非標准化就業方式日趨多樣,非標准化勞動關系日益增多,這與傳統勞動關系明顯不同,存在著企業組織方式去實體化、企業用工去勞動關系化、勞動者收入去工資化等特點,各方責任難以厘清,權益維護難度明顯加大。

湖北省政府常務會議認為,和諧勞動關系建設是事關發展質量的大事,是事關就業質量的急事,是事關民生工作的要事。會議議定,省政府定期聽取關於勞動關系問題的匯報,完善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辦法,定期開展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工業園區評選表彰活動。

據湖北省總有關負責人介紹,相關工作正由省勞動關系三方四家共同推進落實中。(記者 張翀 通訊員 付家斌 謝文哲)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