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探索工會服務職工服務基層具體方法

銅川市總:1名委員聯系N個基層單位

3年間形成調研報告23篇,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和零距離服務職工加速推進

2018年09月20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陝西西北耐火材料公司、銅川銅變電器公司等企業職工最憂心的一件事——社保費拖欠過多、職工需要墊繳才能正常退休的問題,提上了相關決策層面:陝西銅川市總工會將問題形成一個正式建議,提交市政府與市總工會聯席會議以及勞動關系三方會議等平台,推動問題解決。

這個問題的發現和提出,是銅川市總在實施工會委員聯系基層組織制度中,多國強委員在走訪他負責聯系的企業的結果。

2015年,銅川市總為更好服務基層和職工,實施市工會委員聯系基層工會組織制度。制度確定了4項目標任務,包括加強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暢通了解職工意願渠道、健全維護職工權益機制、推動工會工作任務的貫徹與落實等。制度還具體設計了落實的諸多關鍵環節,如實行分組聯系,每組設1名聯絡員負責委員聯系工作的安排和計劃﹔各組委員要每季度定期和聯系對象進行實際接觸,到基層聯系點走訪了解至少兩次以上,提交至少1篇調研報告。

該制度還特別要求,委員對基層工會和職工的意見建議,不僅要及時梳理上報,而且要分析研究﹔特別是對在聯系過程中了解、掌握到的基層成功經驗和創新案例,要轉化為指導工作的制度或措施。

制度實施后,在崗的27位銅川市總十二屆委員會委員全部與企事業單位及基層工會建立了聯系,基層工會的規范化建設和零距離服務職工加速推進。2016年,銅川市總針對走訪調查了解困難企業職工情況沒有實現常態化、委員聯系基層缺乏工作台賬等問題,及時制定下發了通知,使這一制度更好地落實和深入。

近來,銅川市總通過工會委員聯系職工、基層,使工會服務職工的水平提升到一個新台階。據介紹,一是調研成果顯著,3年間形成有問題、有分析、有思路、有措施的調研報告23篇﹔二是推進了重點工作的落實,如根據委員建議,在全市各級工會中推行項目預算化管理,提高了工會經費使用效益﹔三是基層組織規范化建設不斷加強,如在市工會委員的推動下,落實了20余家企業基層工會建設補助資金40萬余元。

“今年市總剛剛換屆,委員增加到39人,我們將重新調整、落實聯系制度。”銅川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通過個別征求、座談征求、上門征求和書面征求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委員收集和吸收聯系對象意見建議的能力。(記者毛濃曦)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