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內蒙古工會對集體協商“互查互評互學”

檢驗工資集體協商工作5年規劃落實情況

2018年09月20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在全區開展集體協商工作“互查互評互學”活動,旨在檢驗工資集體協商工作5年規劃的落實情況,加強地區之間的學習和交流,推動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

按照自治區總工會“互查互評互學”活動方案,全區12個盟市分成4個組,由盟市工會副主席帶隊、區總法工部派人參加,赴12個盟市進行互查,每個盟市隨機抽取3個旗縣,每個旗縣隨機抽取3個企業、1個行業、1個區域,針對近5年來的集體協商建制情況、協商質量、取得成效、指導員隊伍建設、業務培訓等方面,以及職工對集體協商的知曉率、滿意度進行全面互查。

據了解,近年來,通過開展互查活動,內蒙古各盟市、旗縣工會不斷推進集體協商工作,盟市工會成立集體協商工作領導小組,每年召開集體協商工作部署會,對推進集體協商工作作出具體安排和部署,明確工作目標和任務。同時,加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逐級配齊配強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尤其是特別注重提升協商能力,通過舉辦培訓班、以會代訓、現場觀摩、案例研討等多種形式,分期、分批、分層次抓好集體協商指導員和職工協商代表培訓。

據了解,目前,自治區建會企業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簽訂率達到80%以上,百人以上建會企業集體合同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簽訂率達到90%以上﹔逐步推進行業、區域協商,把開展行業集體協商作為深化集體協商工作的重點和主攻方向,細化和拓展行業集體協商內容,確定了行業最低工資標准﹔在互查過程中,促進了各地集體合同文本的規范化,協商內容已由過去的以談工資為主延伸到福利待遇、工齡工資、崗位工資、勞動保護、安全衛生等方面,促進了企業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記者李玉波 通訊員魏銀明)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