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2018年“上海工匠”候選人公示

一線職工佔近七成

2018年09月20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9月19日從上海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獲悉,今年的“上海工匠”培養選樹活動啟動以來,通過逐級推薦、層層選拔,全市共有556人參與角逐,最終產生了98名2018年“上海工匠”候選人,今天起正式向社會公示。

從2016年開始,上海市總工會計劃用10年時間培養選樹1000名“上海工匠”,兩年來,已選樹了182名上海工匠。

據介紹,今年共有50多個區局(產業)工會和行業協會在區域內或行業內展開選樹活動,共有355人進入專家評審環節。其中72個區局、產業工會推薦316人、8個行業協會推薦17人、網上自薦22人。之后,上海市總組織了41名專家擔任評委,分電氣冶金機械、土木建筑、計算機通信等8個專業對候選人材料進行評審和復審,篩選出156人進入下一輪評審發布環節。

評審發布環節中,市總邀請了70余名專家擔任評委,其中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學者、知名勞模等,候選人分別從工藝專長、絕技高招、工匠故事和工匠精神等方面進行自我介紹,最終產生98名2018年“上海工匠”候選人。

據了解,選樹活動面向全市各行各業在職職工,重點聚焦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型新興產業,重點關注基層一線、關注操作崗位職工、關注產業工人群體,參選職工不受性別、學歷、職級、職稱、技能等級、榮譽基礎等條件限制。和往年一樣,今年的評選開通了個人自薦渠道,共有140名職工參與自薦,最終1人成為“上海工匠”候選對象。

據介紹,98位候選人呈現出學歷高、覆蓋面廣、一線職工佔比高、技能技術水平高、崗位創新能力強等特點。候選人平均年齡45歲,平均工作年限約為25年。其中,年齡最小的隻有26歲。98位候選人中,一線職工68人,佔69.4%,其中,農民工13人,佔13.3%﹔女職工10人,佔10.2%。67名候選人共擁有各項專利896項。(記者錢培堅)

(責編:皮博、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