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山東威海文登區啟動農民工工資發放檢查

2018年09月20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威海市文登區總工會聯合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等9個部門,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農民工工資發放專項檢查,嚴厲打擊惡意拖欠工資行為,確保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到位。

本次專項檢查的重點是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以及加工制造、物業、餐飲等中小型勞動密集型企業。檢查內容包括用人單位是否簽訂了《勞動合同》、是否建立工會組織、是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是否依法支付加班工資等情況。

據有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此次專項檢查,他們將根據有關規定,對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用人單位,責令其改正﹔對於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的,將依法移送司法部門處理。他們將繼續加大監察力度,對重點行業和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實施重點監控,依法打擊欠薪行為,切實維護廣大農民工合法的權益。在檢查工資發放情況的同時,執法人員也提醒廣大農民工,務必要與用人單位簽訂書面《勞務合同》,在施工過程中注意保存考勤表、工資單、臨時工作証等相關証據,一旦發生勞務報酬爭議或拖欠工資情況,可以攜帶相關証據,向工程項目所在地的建設主管部門投訴。(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