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廣東佛山:

56%外來工子女在當地就讀

連續三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2018年09月20日09:28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廣東佛山市總工會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課題組發布的《立足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 提升佛山市現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水平》調研報告了解到,佛山市享受過政府公共住房服務的外來務工人員達到7%,56%的外來工子女在佛山市就讀。有11%的職工申請過積分入戶。

報告指出,至2016年,佛山有240萬制造業產業工人。當年創造了2.13萬億的工業總產值,位居全國大中城市第6位。而該市產業工人隊伍有50%以上是非戶籍勞動力。

佛山市不斷加大公共服務均等化投入,2014年至2016年連續三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考核排名全省第一。推進非戶籍人口融入佛山,市流管辦制定了《佛山市推動異地務工人員融入佛山行動計劃(2014~2020)》,計劃到2020年基本同城融入。通過積分入學、廉租房、保障房、公租房等系列公共政策,解決部分異地務工人員的進城就業、居住、子女上學教育、社會保險等問題。

報告同時指出,佛山制造業創新中心的建設目標與目前的產業工人的供需存在較大問題。近年來企業對中級技工和初級技工的需求缺口仍舊較大,高級技師和高級技工的需求缺口近幾年變化不大,沒有出現明顯增加。

從供求對比來看,職業資格四級的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最大,為2.43:1。這種市場信號將導致產業工人的供給結構自發地向低端勞動力聚集。佛山目前對技能人才的需求狀況與其制造業發展的中長期規劃的人才需求相悖。(記者葉小鐘 實習生姚澍欣 通訊員霍嘉琪)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