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北京市出實招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2018年09月20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長期以來,大量農民工為首都城市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北京市委市一直重視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今年以來,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檢查用人單位6.92萬戶,查處違法案件1.07萬件,共開展4次專項執法檢查,為勞動者追發工資1.93億元。

據了解,近日,北京市召開了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協調小組會議,明確要求各成員單位進一步完善長效機制,著力防范化解矛盾風險,做到基礎夯實、督辦有力。

此外,為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北京市重點發揮全市治欠保支成員單位作用,形成責任明晰、聯動有序的聯動機制,持續加大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整治行動力度。

今年4月23日至6月15日,北京市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協調小組成員單位開展了對工程建設領域政府投資項目聯合執法檢查,全市共檢查政府投資建設項目749個,涉及總承包企業759家,專業(勞務)分包企業1416家,涉及農民工64741人。

7月2日至8月3日,協調小組開展了用人單位遵守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險法律法規情況專項檢查,共出動執法人員3000余人次,檢查各類中小型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勞務派遣單位等用人單位1.31萬戶,查處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案件479件。

截至目前,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0.47萬件,為農民工追發工資1.31億元。9月底前,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門還將對5家用人單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逾期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等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向社會進行公布。(記者甘皙)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