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湖北啟動職工創業創新大賽

創新參賽項目多數從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職工合理化建議中產生

2018年09月21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省首屆“工友杯”職工創業創新大賽啟動。大賽是湖北省總工會在服務大局、建設強省中展現作為,發揮優勢的一大舉措。

據了解,2017年底,湖北省總以職工科技文化中心為主體,成立省級工會職工眾創空間,制定下發《全省工會職工眾創空間建設和運行指導意見》,並與全省部分市州、大型企業工會實現對接,舉辦多場項目路演、講座,已有一批項目入駐中心,扶持了寶武武漢總部等企業一批離崗職工開店創業,在引領示范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湖北省總在加速推進本級職工眾創空間建設運行的同時,啟動了“工友杯”職工創業創新大賽,設立創業組和創新組兩個組別,參賽個人或團隊可選擇其中一個組別參賽,兩組分開評選,設“十佳創業獎”和“十佳創新獎”,獲獎單位(或個人)均可獲獎金3萬元,獲獎單位(或個人)經省總考核、公示后,符合條件的將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同時,還將通過網絡投票選出兩個“最受歡迎獎”以及“優秀項目獎”並給予一定獎勵。

大賽創業參賽項目,重點面向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離崗職工、困難職工家庭大學生子女、失地和返鄉農民工等﹔創新參賽項目,多數從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職工合理化建議中產生。組委會表示,鼓勵智能制造、機器人、文化創意等領域項目參賽。初步統計,全省將有近萬名職工、近3000個項目參賽。

湖北省總工會副主席劉建宇表示,大賽旨在挖掘職工創新創造潛能,篩選職工創業項目,建立工會創業項目庫、創新人才庫,通過專業孵化、政策扶持、路演推廣,促進創業項目落地見效,進而實現創業帶動就業。(記者張翀 通訊員謝文哲)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