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圍繞主業 形式多樣 擴大范圍

黑龍江:勞動競賽助推老工業基地振興

2018年09月25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從市地工會到產業工會,從國有企業工會到私營企業工會,黑龍江省各級工會通過開展花樣翻新的勞動競賽助推老工業基地振興。

定位:圍繞主業發揮主責

“今年上半年,我們公司的‘鎮企之寶’——15000T水壓機故障頻發,公司緊急將維修工作納入競賽項目,原計劃45天才能完成的項目,用了15天就完成了,刷新了歷史最快紀錄。”

中國一重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張振戎說的這個“勞動競賽”叫“百萬一重杯”勞動競賽,2014年到2016年,中國一重效益一直不好。為激發職工積極性和主動性,2016年以來,工會組織累計投入近500萬元開展“百萬一重杯”勞動競賽,以激發職工內生動力,幫助企業走出了連年虧損的困境,打贏了翻身仗。

緊緊抓住所在市地、產業最需要、最核心、最緊迫的問題開展工作,是黑龍江省各級工會組織勞動競賽的“要訣”之一。

哈爾濱市近年來在產業轉型、民生項目上都有諸多大手筆投入,地鐵修建、機場擴建、文化旅游城打造、石墨谷產業園等一大批工程先后開工,哈爾濱市總工會每年都根據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開展“重點工程項目勞動競賽”,在推進中心工作的同時,也活化了勞動競賽載體,打造了工會的新品牌、新亮點。

“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參加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繼續助力保障黑龍江經濟發展和國家能源戰略安全。”大慶油田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昆告訴記者,2009年、2011年、2016年,大慶油田公司緊緊圍繞中俄原油輸出管道建設工程開展勞動競賽,僅“漠大二線”一項勞動競賽就取得了6個方面的重大技術突破,累計創效2000多萬元,有效地助力了國家能源戰略工程建設。

大慶市總工會圍繞資源型城市轉型,開展了“十行業百工種”勞動競賽,特別是瞄准汽車制造這個大慶市接續產業項目的戰略龍頭,為沃爾沃公司定制了比賽項目,通過技術比武,實現了優化S90全車技術創新281項,提升了企業核心技術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增長:形式多樣擴大范圍

活化競賽載體,豐富競賽形式,成為激發黑龍江勞動競賽的重要手段。

在中國航發哈爾濱東安發動機公司,生產經營中心工作到哪裡,勞動競賽就開展到哪裡。

競賽方式與不同班組的生產任務關聯,獎評結果與班組年底先進評比挂鉤,班組改善項目與公司“精益東安”專項工程對接,獲獎成果參與人員在職稱晉升時可獲得加分……東安公司從2014年8月開啟班組現場精益改善優秀成果征集活動以來,共征集班組級優秀改善成果1000余項,累計參與人數超過4000人,各項成果直接改善收益和成本節約800多萬元。

哈爾濱市總工會推動勞動競賽從國企向非公,從單純生產系統向經營管理系統,從體能型向智能型,從速度型向效益型延伸和拓展,進一步擴大了競賽活動的覆蓋面和職工的參與率。

2002年,娃哈哈集團在哈爾濱市雙城區成立子公司,近年來,雙城娃哈哈把職工勞動技術競賽作為一年的重要考核指標,不僅多個重要部門將勞動競賽作為一個常規工作,后勤部門也納入了競賽范圍。

不斷擴大范圍,把更多的職工納入到勞動競賽中來,是近年來黑龍江省各級工會組織開展勞動競賽的一個特點。

牡丹江市通過人行步道板鋪設競賽和知識競賽將農民工納入到參賽人員之中﹔大慶市總工會將物業、出租車這兩個具有方向性、引領性的服務行業納入參賽范圍﹔哈爾濱市總工會在優化營商環境和作風整頓活動中,將公交公司等窗口單位的勞動競賽也一並開展起來。

長尾效應不斷延伸

近年來,以工匠評選為代表,勞動競賽所帶來的“長尾效應”在黑龍江不斷延伸。

哈爾濱市總工會開展了多層次的職工技能培訓活動,依托大企業、大學和科研院所,成立了35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訓基地,聘任了216名高精尖人才擔任客座講師,實行菜單式培訓。市總每年出資300萬元進行職工、農民工培訓,每年培訓技能人才2000余人。與此同時,哈爾濱市總還出台了“職工創新項目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兩年給予30個項目138萬元的資金支持,鼓勵高技能人才與自我“競賽”,不斷創新。

在大慶油田,自去年以來開展了一場所有單位、人人參與的“三立全員行動”,通過設立“傳統立身、勤儉立業、百年立功”主題,引導職工投身開源節流、降本增效行動中去。1年多來,油田共取得技術革新成果500多項,累計創效1億多元,實現了企業增效、職工增收。

牡丹江市總通過整合企業、高校、中介組織等培訓場所,建立了職工技能培訓“師資庫”,打造了8個設立在高校中的“職工培訓基地”。

黑龍江省總工會主席朱清文強調,全省上下要針對不同行業、不同產業,賦予勞動競賽不同的重點和空間、競賽的方式方法,尤其要適應新經濟、新業態的蓬勃發展。要讓勞動競賽品牌,不斷彰顯時代特點、賦予時代特色。通過擴大競賽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組織到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中來。在全省各種先優模評選中,通過勞動和技能競賽,把成績突出的作為評選候選人,通過競賽產生的先進人物提升職工和工會的社會影響力。還要選好用好競賽成果,宣傳好典型經驗,完善激勵制度,不斷開創全省“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新局面。(記者 張世光)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