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甘肅檢察機關專項立案監督討薪,破解基層執法“立案難”——

近2000名農民工拿回欠薪2144萬元

2018年09月25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為甘肅建投土木工程公司“美麗鄉村”衛生間改造項目部32名農民工討要欠薪6.48萬元﹔為蘭州萬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48名農民工討要欠薪8.986萬元﹔為蘭州科天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04名農民工討要欠薪306.16萬元﹔為水性科天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138名農民工討要欠薪53.97萬元……這是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近日“晒”的討薪成績單。截至目前,蘭州新區人民檢察院先后為1122名農民工討要欠薪375.596萬元。

今年以來,甘肅省檢察院在全省部署開展了侵害貧困農民工權益犯罪立案監督專項活動,以幫助建檔立卡貧困農民工脫貧為工作重點,全面開展個案監督和追訴討薪工作,共建議人社部門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線索60件,監督公安機關對19起案件立案偵查。

據甘肅省檢察院偵查監督處介紹:截至目前,已解決1984名農民工的欠薪2144.2萬元,近日還將解決664名農民工的欠薪1337萬元。其余4014人的4852.74萬元欠薪,力爭在9月30日前落實到位。

在近年來發生的欠薪案件中,基層有關執法部門的“立案難”問題尤為突出。甘肅隴西縣參與某項目建設的農民工曾到縣政府上訪反映欠薪問題,縣人社局向該項目負責人柴某發出《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未獲改正后向縣公安局送達了柴某《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書》,但公安局因為証據不足未能立案。

甘肅省檢察院偵監處與省人社廳勞動監察局發現該案件線索,為此甘肅省、定西市和隴西縣三級檢察院進行了立案監督,發現柴某在具備支付能力情況下,經執法部門責令仍不支付勞動報酬,其行為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依法應予追究。8月7日,隴西縣檢察院發出《要求說明不立案理由通知書》,並於8月10日分別向縣公安局、人社局發出檢察建議。8月9日,隴西縣公安局決定對柴某立案偵查。立案后,柴某積極籌措欠薪154萬元,於9月12日全部支付農民工工資。

有關人士表示,充分發揮檢察機關監督職能,參與協助解決農民工討薪問題是確保農民工及時拿到被拖欠的工資報酬的重要一“招”,應加強檢察機關與法院、勞動仲裁機構、人力社保部門、信訪部門、法律援助機構等建立農民工討薪討債信息交流共享機制建設,提高辦理農民工討薪討債案件的質量和效率。(記者康勁)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