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打破“一張桌子”談判的傳統模式,通過互聯網讓更多職工參與其中

杭州蕭山:“線上+線下”助力“三新”企業集體協商

2018年09月26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行業(區域)O2O(線上線下結合)工資集體協商現場會在浙江杭州蕭山信息港園區舉行。來自園區的14名職工方代表與企業方代表,首次進行工資集體協商,協商過程中職工方代表通過手機進行投票,確定最后的方案選項。當天,雙方共同商定了最低稅前工資標准、工資最遲發放日、軟件工程師最低工資標准等22項合同條款,一份全新的《杭州灣信息港工資專項集體合同》正式出爐。

這是杭州蕭山區工會在以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為代表的“三新”企業,嘗試從線下延伸到線上助力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新探索和新嘗試。

信息港園區企業多以“互聯網+”“人工智能+”為特色,職工工作量較大、節奏較快,召集所有職工坐下來協商比較困難。對此,園區工會決定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模式,讓“互聯網+”貫穿整個工資集體協商過程,讓協商的會議形式、程序操作、協商內容都有了新突破,通過“線上+線下”模式達成高效協商。

據介紹,園區工會通過互聯網和大數據打破“一張桌子”談判的傳統協商模式,運用多種移動端APP,菜單式地將職工匹配到協商工作的每一個環節,把現場協商范圍擴展到園區的每一個工作場所和工作崗位。職工可通過微信等形式參與到協商中,即時發表建議,供協商代表參考。同時,選舉協商代表、征集協商內容、表決集體合同草案等程序,都可通過移動端APP完成。

“新模式的最大好處,就是打破了時空限制,大大提高協商效率和參與率。”杭州灣信息港園區工會主席詹銀江表示,以前每年開展一輪工資集體協商,前后至少要開七八次會議,“如今,即便在外地出差的職工,也能使用微信多人視頻功能召開遠程會議。而進行網絡投票,最大好處是實現了不記名投票,能夠把職工最真實的想法表達出來。”

同時,園區工會還打造了線上民主監督平台,設立微信點贊窗口,定期發布企業履行集體合同的集贊鏈接﹔開辟信息港公眾號工會主席信箱模塊,廣泛接受園區職工的監督舉報,給工資集體協商的真正落實加上“雙保險”。

據了解,以信息港工資集體協商現場會為典型,如今蕭山區總工會已正式將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集體協商模式,推廣到全區“三新”企業中,主動服務蕭山經濟轉型升級。

杭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指出,要通過幫助“三新”企業建立健全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機制,協調勞動關系,維護企業職工勞動權益,依法開展集體協商。在協商中,要與時俱進結合實際通過“互聯網+”形式讓每個職工都真正參與進來。(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俞立)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