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精英“焊將”同台對決

2018年09月26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能現場看到大師的示范,讓我受益匪淺,也增加了取勝的信心。”9月5日上午,吉林電力焊接技術培訓中心,在長春市2018年制造業職工技能大賽焊工精英賽和常規賽決賽現場,宋帥帥目不轉睛地盯著全國勞模王吉偉的操作示范,不時情不自禁地為其叫好。

此項大賽是由長春市總工會和市人社局共同主辦的市級一類大賽,其中精英賽是大賽設置的創新項目,旨在為高技能人才打造技藝展示、技能晉升的平台。當日,雖然天空中飄著小雨,選手們依然斗志昂揚,經層層選拔而出的70名選手同台對決,獲勝者不僅能取得豐厚的獎勵,還能晉升職級。

宋帥帥是來自中車長春軌道客車公司的一名焊工,王吉偉曾是2015年嘉克杯國際焊工技能競賽的指導教練,這次大賽被長春市總特邀前來為宋帥帥等選手做操作示范。

“精英組比賽中,我需要參照圖紙在150分鐘內完成容器的裝配、焊接,會用到手工電弧焊、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鎢極氬弧焊3種焊接方法。”宋帥帥說,“和全市各單位的焊接高手同台競技,對個人成長和企業生產都非常有益。”

為提高大賽的引領性和指導性,大賽組委會還特地在賽場安排優秀焊件交流展示區,把企業生產實際中遇到的疑難焊件和市優秀焊工選手參加各類競賽前所焊樣件展示出來,一一標注技術難點及解決辦法,供參賽選手候賽時觀摩學習。

據介紹,參加精英賽的選手需要具備技師職業資格,進入決賽的均會被授予長春市職工技術帶頭人榮譽稱號,第一名獲得者可申報長春市五一勞動獎章,前3名選手符合條件的晉升為高級技師,並被推薦為吉林省技術能手候選人,此次的獎勵力度空前,助精英“焊將”名利雙收。2014年以來,長春市制造業職工技能大賽已連續5年舉辦。(記者 柳姍姍 通訊員 王詩月)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