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營口站前區開展街道工資協商

12個行業的協商議題主要為工資增長、休息休假、免費體檢等

2018年09月26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遼寧省營口市站前區總工會獲悉,截至7月底,該區12個主要由小微企業組成的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隨著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推進,這12個行業已做到簽訂勞動合同、工資正常增長並為職工繳納“五險”。

據營口市總工會法律工作部部長陳運開介紹,營口市有企業4.3萬戶,93%是小微企業,這些企業既是工會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對此,市總將小微企業納入社區工會聯合會,並以街道為單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站前區就是一例。

據了解,站前區內的企業多是員工人數不到10個人的住宿、餐飲、藥房、洗浴、小超市等小微企業。過去,這些企業與職工多數不簽訂勞動合同,職工“跳槽率”高達30%,勞動糾紛多發。從2014年起,站前區34個社區成立了32個工會聯合會,將628戶小微企業納入其中,並在新南湖社區住宿行業開展工資協商試點,取得成功經驗后,2015年開始在全區推廣。

站前區總工會工資協商指導員寧潔告訴記者,以街道為單位開展工資協商,一是同行業企業比較多,二是企業同在一個街道有共同性、可比性,也符合多數職工多關心身邊事的心理訴求。每年3月,該區3名負責工資集體協商的指導員到企業調查企業經營情況及職工訴求,4月進行預協商,5月開始正式協商。協商議題根據各個行業企業經營情況、職工訴求等確定。

據了解,12個行業的協商議題主要為工資增長、休息休假、免費體檢等,不過,各個行業一般均有一些貼近自身的議題。例如,在物業行業的協商議題中,提出為女職工在冬季打掃衛生時提供熱水、厚膠皮手套等﹔美容美發行業的協商議題中,有建議為職工提供深造機會等。

隨后,區總每年都要組織職工代表、經營者、工資協商指導員等對每個行業協商確定的工資增長等事項落實情況進行評估,確保協商結果真正落實。(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