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各級工會密切關注職工在改革進程中的權益保障和發展問題,在就業服務、收入分配、社會保險、勞動安全等多個領域推動政策制度完善——

讓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

2018年09月26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對很多進城務工的農民工來說,最怕最愁的就是欠薪,實實在在到手的工資就是他們勞動的尊嚴。為破解欠薪“頑疾”,全國總工會積極參與《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及其配套措施的制定工作,配合有關部門開展農民工工資情況專項檢查,已累計為1130.6萬名農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資及補償金935.14億元。

促進廣大職工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是工會的重要職責。多年來,各級工會通過促進高質量就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強社會保障和勞動安全,保証廣大勞動者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嚴的條件下工作,讓勞動者在體面勞動中收獲了幸福。

為推動職工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全總積極參與化解過剩產能、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新就業形態等相關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先后參與《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關於在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過程中做好職工安置工作的意見》《關於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穩定和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制定,在全國范圍內深入實施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技能培訓促就業、陽光就業等活動。各地工會則紛紛啟動“互聯網+”工會就業服務模式探索,為職工群眾搭建便捷的就業創業平台。5年來,各級工會組織專場招聘活動上萬場,提供技能培訓、職業介紹、政策宣傳、創業扶持等就業服務達3200萬人次,其中就業技能培訓超過1000萬人次。

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如何更好地保障和發展職工權益?對此,全總制定下發《關於工會積極參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推動建立完善工資協商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加強收入分配宏觀指導,促進收入分配格局合理有序﹔積極參與最低工資標准調整和實施的監督,促進低收入勞動者工資增長﹔推進完善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努力解決工資拖欠問題,加大法律宣傳、法律援助力度,有效維護了廣大職工特別是農民工的勞動經濟權益。

在維護職工社會保險權益方面,工會全面參與了國家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相關工作,先后參與了《失業保險條例》《企業年金辦法》《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等多項重要法規政策的制訂和修改,多項意見和建議被吸收和採納。與此同時,工會積極參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涉及職工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等重大問題的研究制定,重點就降低企業社保負擔和化解產能過剩過程中職工社會保障權益維護等問題提出了意見,並切實加強與政府、企業等方面的溝通,有力地促進了社會保障政策法規的貫徹落實。

在促進職工勞動安全和職業健康方面,工會先后參與了《安全生產法》《職業病防治法》《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2016-2020年)》等80余部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修訂。組織開展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的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開展隱患排查治理、班組安全建設、安全生產合理化建議等活動,切實提高勞動保護成效。此外,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積極參加國家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工作年度巡查、安全生產大檢查綜合督查、考核工作,推動企業建立重大隱患治理情況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和企業職代會“雙報告”制度等。

5年來,工會勞動保護工作成果豐碩:各級工會參加安全生產檢查3292.4萬次,提出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整改意見1482.6萬條,參加職工傷亡處理73.8萬件﹔截至2018年6月底,各地區基層以上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員達20.1萬名,工會小組勞動保護檢查員227.6萬名﹔截至2017年8月,全國29個省份建立了省級職業病防治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記者彭文卓)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