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上海市總下發《緊急通知》強化安全生產

依法制止危害職工安全健康行為

2018年09月27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5日,上海市總工會針對9月以來上海的安全生產形勢下發《緊急通知》,要求上海各級工會高度重視勞動保護工作,認真履行勞動保護監督檢查職責,切實維護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權益。

據了解,今年9月,上海接連發生兩起在建工地生產安全死亡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1人重傷,反映出相關單位和企業在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問題。為此,市總在《緊急通知》中指出,各級工會要增強工會勞動保護工作的使命感、大局感和責任感,做到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分類指導、分級管理、分層推進,筑牢安全生產防線。

《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認真履行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職責,加強監督檢查力度,定期組織職工或職工代表就本單位關鍵裝置、重點部位、重要場所的安全隱患及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實情況、事故隱患的整改情況進行專項檢查,並就突出問題向本單位職工大會或職代會提出議案。推動建立企業重大隱患治理情況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部門和企業職代會“雙報告”制度,形成自查、自改、自報閉環管理體系。對違章指揮等嚴重危害職工生命安全與職業健康的行為,要依法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制止,並向政府相關部門反映等。

《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清晰認識當前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形勢,大力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活動,以班組安全建設為核心,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認真組織動員職工,開展“查身邊隱患、保職工安康、促企業發展”等群眾性監督檢查和隱患排查活動。

針對近期發生的兩起生產安全較大事故所反映出的企業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和安全交底不到位,致使職工缺乏安全應急知識和自救互救能力的情況,《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積極支持、配合行政做好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工作,普及安全預防、避險、自救、互救知識,提升職工發現、辨識、消除風險和危害能力。(記者錢培堅)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