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西安:農民工家屬驚喜現身 工地團聚過中秋

2018年09月27日10:30  來源:《工人日報》

“啊!你們咋來了?”當49歲的農民工楊小力從渼陽橋一端走到橋上,看見另一端向他款款走來的兩個人時,滿臉驚訝,掩不住笑意。遠在四川南充的妻子和兒子突然出現在面前,他還來不及反應,兒子楊珂上前一步摟住父親,妻子也走了過去,三人相擁,“來陪你過中秋的,驚不驚喜?”兒子對著半天回不過神的父親打趣道。

9月17日,中建三局西安鄠邑區渼陂湖項目上正在緊張施工。午后,項目職工和工人們都收到消息,邀請大家到項目已經開園的游客服務中心門口集合,工會要給大家發月餅。

下午3點,大家集合完畢后,西北公司第一經理部工會副主席陳亞超告訴大家,“要玩一個小游戲,尋找‘團圓’,這次月餅就不直接發到大家手裡了,需要大家拿到線索分隊去尋找。”

於是出現了開頭的一幕,楊小力和他的隊友們根據線索到達月餅所在地后,半年多沒見的家人驚喜亮相。“幾十年來第一次有公司為我做這樣的事,很感動,謝謝你們。”他拍拍自己褲子上的灰,回憶道,“我剛才還在干活呢,然后通知我說要開會,我就過來了,衣服都沒換,臟得很。”他對著妻兒連連說著,“沒想到,沒想到……”

和他一樣第一次經歷這種驚喜的還有年輕的電焊工李賀。他和隊友們拿到的線索是“行至竹林深處,留步,留步”,當一行四五人走到竹林盡頭時,他首先看到的是馬路對面公交站牌上挂的直徑1米多的月餅牌,上面標有醒目的“中國建筑”logo,“我第一反應是,月餅應該就在這兒”。

在他以為完成任務時,一個熟悉的身影迅速沖過去抱住他。在此等候多時的母親李小榮春節后就沒見過兒子了,情緒有些激動。“我兒子很害羞的,估計也不會做出什麼親熱的動作來。”李小榮為了給兒子一個驚喜,從江蘇沛縣坐了14個小時的硬座到西安。在圍觀群眾的提議下,兒子輕輕而快速地親了一下母親的臉頰,李小榮眼泛淚光,被感動得不行。

“完全沒想到我媽在這兒出現,真的有點激動。”害羞的李賀告訴記者。

項目綜合工長趙維陽的妻子在醫院上班,平時兩個人都很忙,陪伴彼此的時間太少,大大小小的節日也經常不能一起過。收到項目邀請電話后,陳詠梅專程請了一天假,因為要對丈夫做好“保密”工作,偷偷行動,趙維陽還差點和她吵一架,“昨天隱隱感覺她有事瞞著我,問她又支支吾吾不說。”趙維陽從老遠認出妻子那刻起,就樂得合不攏嘴,“全程除了傻笑再沒別的表情。”和他一隊尋找月餅的同事們調侃他道。

項目經理周港港的妻子崔海燕也提前來到現場,他們是中建三局的雙職工,但兩人一個在西安、一個在戶縣,工作忙碌,也沒法天天見面。“這種活動挺好的,項目全力支持,職工們平時都很辛苦,希望這種活動帶給大家快樂和驚喜。”周港港說。

在五支隊伍全部找到自己的家屬后,技術員雷琳化身景區講解員,帶領遠道而來的家屬們游湖,“關中山水最佳處”的美景配以久別重逢的畫面,現場一片歡聲笑語,其樂融融。(通訊員 江海莉 記者 毛濃曦)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