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蘇黔兩地工會聯手破解移民群眾就業難題

拓寬就業增收渠道,扶持創辦面點廠等

2018年09月28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我現在一個小時能包300多個餃子,每天工作6個小時,月收入4000多元。關鍵是還能早晚帶孩子。”9月20日,家住貴州省銅仁市響塘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居民姚敦花對記者如是說。

姚敦花原來是銅仁市鬆桃縣沙壩河鄉桐木村貓岩組的村民,2016年舉家搬遷到響塘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離開農村后,姚敦花經過一些技能培訓后在酒店做服務員,但是兩個孩子沒辦法照顧,后來又辭職了。

2018年4月,銅仁市碧江區總工會對轄區搬遷群眾的就業狀態進行調研后發現,適合女職工的就業渠道相對較窄,移民社區裡的搬遷群眾雖然大部分接受過技能培訓,但有的婦女由於各種原因,無法勝任月嫂、家政等職業,也難以進廠上班和臨時性務工,社區裡像姚敦花這樣的婦女還有近百名。4月底,江蘇省昆山市總工會來黔調研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兩地工會經過多方協商,決定在移民安置點社區試點創辦一家面點生產企業,拓寬移民群眾就業增收渠道。隨后,經過兩地工會數次調研形成“響塘龍移民安置點創業帶動移民就業項目”可行性報告。昆山市總與碧江區總共同扶持響塘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面點加工廠,連續3年給予一定的資金扶持,項目資金缺口由碧江區總解決。

當年5月,碧江區總與區就業局聯合舉辦廚藝技能培訓班,姚敦花和一些同鄉報名參加,並學會了包餃子、烤面包和蒸饅頭。同時,區總聯系有創業意向和技術能力的創業者張燕鵬,牽頭幫助成立牽手生態食品公司,將面點廠開進移民安置點。

碧江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龍昌敏告訴記者,下一步,區總准備幫助企業注冊“牽手餃子”等系列面點商標品牌並開設實體店,做成連鎖品牌。同時,將“牽手餃子”的創業模式復制到其他移民安置點。(記者李豐 通訊員龍進)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