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促進女職工素質提升、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關愛服務女職工——

全方位為女職工“保駕護航”

2018年09月28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湖南各級工會創建各類女職工業余學校、周末學校、網上學校等1300多所,培訓女職工達300多萬人次,為女職工“提素”搭建平台﹔山西省總工會積極推動和參與省人大開展《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地方條例專項執法檢查﹔北京市總工會自2015年開展職工子女托管服務以來,開辦近300個暑期托管班,有1萬多名職工子女受益……5年來,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著力促進女職工素質提升、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關心關愛服務女職工,全方位為廣大女職工“保駕護航”。

近年來,我國女職工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截至2017年9月,在已建會單位中,女職工已達1.19億人,佔職工總數的37.81%。為打造一支高素質女職工隊伍,全總印發《關於新形勢下深入實施女職工提升素質建功立業工程的意見》,不斷深化女職工技術創新活動,積極培育女職工創新工作室、創新班組等,發揮女勞模、女高級技能人才引領示范作用,並通過召開全國先進女職工集體和個人表彰大會,舉辦全國工會女職工風採展示活動等,表彰激勵先進、展現巾幗風採。同時,廣泛開展“培育好家風——女職工在行動”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廣大女職工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為了更好地維護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全總制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會女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的意見》,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圍繞《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的貫徹落實,進一步創新維權手段,健全維權機制,努力為廣大女職工撐起權益的“保護傘”。

——加強源頭維護。積極參與國家有關法律政策文件制定修訂,促進全面兩孩政策下生育保障制度健全完善,推動地方制定《特別規定》實施細則。

——廣泛開展女職工維權行動月活動、普法宣傳、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集中要約和監督檢查等工作。針對各地出現的要求女職工“排隊懷孕”、生育待遇不落實等侵犯女職工權益問題,積極協調和參與調查處理。截至2017年9月,全國共簽訂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136.6萬份,覆蓋女職工7999.9萬人。

——持續推進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聯合國家衛生計生委等10部門制定《關於加強推進母嬰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各地工會制定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標准及管理辦法,並設立專項資金,大力推動用人單位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建設,為孕期、哺乳期女職工提供安全、衛生、私密的休息哺乳場所。截至2017年9月,全國建立女職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層企事業工會達29.6萬個,涵蓋單位62.3萬家,覆蓋女職工1849.4萬人。

以女職工需求為導向,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深入實施以困難幫扶、就業服務、子女助學等為主要內容的“女職工關愛行動”。在國家實施全面兩孩政策背景下,著力推動解決女職工生育后顧之憂,開展了暑期托管、課后服務等職工子女托管服務。著力做好女職工就業創業服務,在“工會就業創業援助月”活動中設立家政服務招聘專場、舉辦月嫂職業資格培訓等,加大對女職工就業援助和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同時深化“心理援助進企業”等活動,加強對女職工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

與此同時,進一步擴大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著力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新興產業特別是女農民工較為集中的產(行)業、工業園區基層工會女職工組織建設。截至2017年9月,在全國已建工會的基層單位中,工會女職工組織已達266.5萬個,覆蓋率達97.2%。(記者張銳)

(責編:皮博、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