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天津工會推進“網格化、全覆蓋”職工法律服務

2018年10月08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6日早上8時,北京盈科(天津)律師事務所王正全律師准點來到天津濱海新區總工會一樓服務大廳值班。王正全在這裡的主要任務是接受職工法律咨詢,為職工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王正全告訴記者:“今天已有四五名職工打電話咨詢法律問題,內容涉及加班工資、社保繳納和離職經濟補償等。”

這是今年天津市總工會在全市深入推進“網格化、全覆蓋”職工法律服務工作的新景象。今年5月底至6月中旬,天津市總工會決定以招標形式確定為全市16個區總工會提供職工法律服務的律師事務所,並出資購買服務,最終有8家律師事務所中標。8月初,市總工會與8家律師事務所簽訂了服務合同,各律師事務所選派若干名熱心公益事業、在本地執業1年以上、從業記錄良好的律師,經市總工會與市律師協會聯合審核后作為區域服務律師。

天津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網格化、網覆蓋”職工法律服務工作將打破原有工會隸屬關系限制,職工就近在區域內職工法律服務窗口咨詢,逐步形成職工法律問題在本區域解答、勞動關系矛盾在本區域發現的工作格局,使職工能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優質法律服務,實現工會法律服務全覆蓋。

市總工會對參與法律服務的中標律師事務所提出了具體要求,並加強考核評估:每季度開展一次全方位的普法講座﹔每周開展兩次全天候法律咨詢服務活動﹔通過監督勞動關系狀況、調處矛盾糾紛、提供法律援助等三種方式提供法律服務﹔全年至少4次深入基層協助規范勞動用工。

工會購買法律服務受到天津市律師事務所的普遍歡迎。上海江三角(天津)律師事務所高峰說:“市總工會發起的‘網格化、全覆蓋’職工法律服務,符合時代需求、符合工會需要、符合職工意願,也有助於提升律師影響力,是很有社會價值的活動。”

市總工會負責人表示,通過推進“網格化、全覆蓋”職工法律服務,天津將逐步構建起以區總工會、鄉鎮街道總工會和產業園區工會為網格,各級職工服務中心為網點,法律咨詢、援助、服務和勞動爭議調解為紐帶,社會律師積極參與的工會法律服務網格化管理新模式。(記者張璽)

(責編:皮博、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