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與農村脫貧攻堅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

雲南打響困難職工脫貧解困攻堅戰

3年幫46985戶困難職工實現解困脫困

2018年10月09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已呈常態化。全省現有的24165戶困難職工,每家都要慰問,一戶不漏。”近日,在昆明地鐵公司困難職工李元友家裡,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給李元友一家送上來自“娘家”的關懷。據悉,該省原有的71150戶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已有46985戶實現解困脫困。當前,雲南工會正聯合相關職能部門攻堅脫貧解困最后的“堡壘”。

據了解,2016年以來,雲南省總工會攜手人社、民政等部門,通過就業創業解困脫困一批、醫療保障解困脫困一批、就學幫扶解困脫困一批、住房安置解困脫困一批、社保兜底解困脫困一批,有效幫助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幫扶工作不僅取得階段性成果,還總結出“祥雲樣本”“紅河經驗”等典型做法。

據介紹,“祥雲樣本”即大理州總工會聯合祥雲縣委、縣政府及縣總工會,針對工會資源的有限性,於2016年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工會牽頭、系統集成”的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機制,充分調動來自黨委、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資源,盡快幫助職工實現脫困的工作模式,它不僅行之有效且具有可復制性﹔“紅河經驗”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全州各級領導干部一對一或多對一結親幫扶困難職工”,二是構建困難職工幫扶救助的“州級困難職工援助中心→縣市分中心→鄉鎮援助站→社區分站→企業(單位)援助點”五級網絡,三是精准識別和精准幫扶採取“工會干部進家入戶實地訪貧問苦”與“政府管理部門大數據共享”有機結合的工作方式。

2017年9月,全國工會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研討會在大理召開,“祥雲樣本”得到與會者較高評價。今年6月,全總召開進一步落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電視電話會議,祥雲縣、紅河州兩地工會作了經驗交流。

目前,雲南省總正高位推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納入全省脫貧攻堅大局,實現與農村脫貧攻堅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其中,包括圍繞“就業創業、醫療保障、就學幫扶、住房安置、社保兜底”五方面,由有關部門共同制定幫扶政策,將這項工作納入省委對地方黨政和省級有關部門的督導和考核。同時,雲南各級工會將深化送溫暖活動、大病專項幫扶、技能培訓促就業等工會品牌幫扶項目,多渠道攻堅。(記者陳昌雲)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