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創新組建模式 建立獎勵機制 開展結對共建

威海經開區爭創星級活力工會

2018年10月09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在“爭創星級活力工會”活動中,通過創新工會組建模式、建立獎勵機制、開展結對共建等舉措,激發基層工會活力。目前,全區兩個園區、6個鎮街和近百家企業都參與到這項活動中來。

摸清家底,創新工會組建模式。區總集中精力開展全區基層工會組織和會員調查摸底工作,建立工會組織數據庫,為活力工會建設提供可靠依據。在“兩新組織”等群體中通過單獨建會、聯合建會、挂靠建會等方式,確保建會率達到90%以上﹔在智慧谷園區等區域緊隨黨建步伐,打造“黨建+工會”工作模式﹔在企業中建設示范職工之家,打造“會站家”一體化基層工會示范點﹔在鎮街開展“一鎮(街)一品”創建活動,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示范企業。

注重激勵、激發工會干部積極性。區總把工會工作與評先選優工作緊密結合,補充完善《工會組織建設考核獎勵辦法》等,並對工會工作優秀單位給予1萬元工作經費支持,對業績突出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榮譽優先考慮、待遇優先安排。目前,已有7名企業工會主席被推薦為市勞模和省勞模。同時,探索企業兼職工會主席業績與待遇挂鉤的方式。

結對共建,開創活力工會建設新局面。上半年,區總指導5對基層工會簽訂結對共建、共促活力協議。結對單位共同組織會員文體活動,相互觀摩學習職代會、工資集體協商等,通過建立交流學習、資源共享、活動互融、信息互通機制,結對單位工會按照“六有”標准爭創模范職工之家,起到取長補短效果。(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