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合肥包河區為站馬路找活兒干的臨工舉辦技能大賽,提高臨工的組織化程度,讓他們感受到來自工會“娘家人”的關心,從而提高學技術的主動性積極性——

從“草台班子”走向“正規軍”

2018年10月09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9月14日,合肥市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原本在早上7點之后就會冷清下來的中心廣場在當天上午仍然人頭攢動,一片熱鬧的景象。

在臨時搭建的一個空曠的場地內,一群穿著統一服裝,頭戴安全帽的工人正在聚精會神地碼磚、砌牆、捆扎鋼筋。他們動作麻利,技術嫻熟,絲毫不為圍觀者的喧囂所干擾。

這是合肥市首屆“臨工工匠”技能大賽的現場,參加比賽的是靠“站馬路討生活”的農民工。把臨工組織起來舉辦一場勞動技能競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辦方合肥市包河區總工會以及常青街道辦事處為此很是費了一番功夫,他們的初衷是,增強臨工就業競爭力,提升勞動者的職業素養。

參與者:比賽變課堂,本事長身上

4年前,為引導站馬路農民工“退路進室”,合肥市包河區常青街道在全市成立了首家公益性的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現在,已經有超3200名臨工在這個集散中心進行實名注冊登記,每天有1000名左右在冊的農民工前來集散中心“蹲點”,其中七成以上均能當天找到工作。

盡管集散中心裡每天農民工很多,但他們干一天活兒掙一天錢,讓臨工們參加比賽並不容易。為此,主辦方從7月底就開始宣傳動員,並為一等獎選手開出了3000元的“大獎”。在每天早上臨工最集中的時刻,集散中心發放宣傳單,定時播報大賽通知,利用電子顯示屏、通知欄展出比賽信息。

最終,200余名農民工報名參加,決定在比賽中一顯身手,而最后進入決賽的共有49名選手。

比賽分砌筑工、鋼筋工、電焊工、電工4個工種。考慮到參賽選手並不是科班出身,賽前,集散中心還專門組織專家老師,連續半個月利用下工后的時間對參加比賽的農民工進行培訓,教他們快速學會看圖施工,並對比賽現場的安全文明進行了規范化要求。

來自阜陽的李桂喜參加的是鋼筋工種比賽。為了能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他連續一個星期抽出晚上時間研讀圖紙查資料。“鋼筋技術是建筑行業的‘支柱’,直接決定了建筑的品質,所以做這活必須膽大心細,急不得也拖不得。”有了賽前強化訓練的鋪墊,李桂喜顯得胸有成竹。

操作台前,面對這些日常做慣的工作,李桂喜顯得從容有余。隻見他按照施工工藝有條不紊地展開鋼筋、劃線、切剪、彎箍、綁扎成型,對照圖紙將箍筋排布、鋼筋間距、鋼筋綁扎位置等細節工作反復測量復核,做到極致,專注的眼神與精益求精的執著無不展現出一名匠人的職業精神。

最后,一根根沉重粗糙的鋼筋在李桂喜手中漸漸“合體”,成為一根“棟梁”。搓著已經磨紅的雙手,他笑了笑說:“我今年40多歲了,從事鋼筋工種已經有六七年了,一開始就是跟著老鄉后面邊看邊學,從來沒有系統學習過,這次參加比賽,學到很多過去學不到的東西,這是把本事長在自己身上了。”

比賽現場,臨工們緊張地完成比賽作品,專家評委們也不得空閑。一有選手完成比賽,大賽組織者就會把他們的作品拿到空地上展示,專家評委們一一進行點評,詳細指出每個作品哪個方面表現優秀、值得肯定,哪裡需要改進,哪些方面還有待加強。

看到這個情景,集散中心綜合辦公室主任、工會主席吳國軍說:“不同於傳統大賽的嚴肅正規,這種不拘小節、寓教於賽的形式,讓技能大賽賽場儼然變成了一個實踐教學課堂。”

組織者:助推臨工可持續就業

雖然比賽組織方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前來參賽,但並非對參賽人員沒有設置“門檻”。

對於報名參賽人員,組織方規定:已在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實名登記的臨工,需配合集散中心工作,接受勸導引導“入內”不經常性站馬路,無打架斗毆聚眾鬧事記錄。

對此,包河區總工會副主席陶余來表示,舉辦臨工技能大賽的重點不在比賽本身,而是希望“以賽促學、以賽促練”,通過技能大賽選拔培養一批“臨工工匠”,樹立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品牌,讓更多的人關注臨工、重視臨工。

陶余來認為,此事形成示范效應后,將極大地激發更多臨工“在干中學、學中練、練中比”的熱情,為集散中心發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撐,並在社會上形成更大的影響力。

在當天比賽現場,已經試運營一個多月的“臨工益站”網正式上線。新上線的網上平台包括雇員系統和雇主系統兩個端口,在這裡,無論是用工方找臨工,還是農民工找臨活,都可以輕鬆操作。另外,平台還會根據雇主“反饋”,定期選拔一批技術過硬、職業素養較高的優秀臨工在首頁進行重點推薦、展示,持續建立和諧的用工關系。平台試運營一個月來,累計注冊臨工1000余人,注冊企業100余家,提供就業機會600余次。

從退路進室到網上預約,站馬路的農民工正在從“草台班子”走向“正規軍”,如今的凌大塘臨工集散中心除了解決找工難問題,更注重推動臨工可持續就業。

4年前,合肥市成立首家公益性臨工集散中心引導臨工退路進室至今,臨時工們發現,多了一位事事為他們操心的“娘家人”!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