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守衛集裝箱海運安全

2018年10月09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對於錢緣來說,跟她藏青色查驗服最搭的單品就是小巧精致、功能齊全的銀白色“取樣箱”。“拎著它,上甲板、入堆場,感覺可好了。”錢緣驕傲地說。

錢緣是“深海女子開箱隊”隊長,她帶著一群正值芳華的女子,扎根海事危防監管前線,用一顆匠心、一雙慧眼守衛轄區集裝箱海運安全。

錢緣所在的深圳南山海事局轄區集裝箱年吞吐量超過千萬標箱,佔深圳集裝箱貨物運輸的半壁江山。一些貨主為了減少運輸成本,找各種理由謊報瞞報危險品,這等於在船上埋下了“定時炸彈”。一旦在海上航行中出現惡劣天氣或貨物之間擠壓碰撞,很可能出現爆炸,造成嚴重的水上人身財產安全損失和海洋環境污染。

作為一名扎根一線10年的海事人,錢緣以“用心學習、精心執法、 貼心服務、正心律己”的“四心”理念,堅守危防監管崗位多年,參與和見証了船載危險貨物監管的日趨規范,謊報瞞報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錢緣清楚地認識到,隻有不斷理順監管流程,才能做到“貼心服務”。為此,她不斷摸索總結出“確定目標箱、現場開箱查驗、事后行政調查處理”3步開箱查驗法。她總是提前半小時到場,開啟隨身執法記錄儀,表明身份雙手遞上檢查通知單,在貨主或代理的見証下打開鉛封……這是她和隊友一直沿用的標准流程。

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精湛的專業技能,使錢緣帶領女子開箱隊無論在保障危險貨物運輸安全還是應對危險貨物泄漏事故中,都能沉著應對。一次,利比裡亞籍集裝箱船發生17個集裝箱傾倒,不明危險貨物泄漏事故。面對險情,面對潛在和未知的風險,錢緣帶領團隊成員用豐富的專業知識和嫻熟的技能,從現場勘查、信息追蹤、應急處置等方面入手,一次次地深入一線,不厭其煩地與船方和碼頭溝通,千方百計協調應急力量,經過3個晝夜的奮戰,終於將疑似可燃不明液體泄露的險情妥善處置完畢。

錢緣認為,隻有不斷創新監管手段,緊跟港航業發展需要,才能做到“精心執法”。為了解決監管難題,提高工作效率,她和隊友們通過自學、四處求教,建立了查驗鎖箱狀態通知查詢系統,國際海運危險貨物規則附錄數據庫﹔創辦了“深海女子開箱隊”微信公眾號,提升海事影響力和服務能力。如今,錢緣又將目光對准了當下流行的AR技術,著手自主研發海事AR現場支持系統,解決現場信息不足、數據反饋不及時的難題。

近年來,“深海女子開箱隊”先后獲得廣東省“青年文明號”、深圳市勞模創新工作室等榮譽。“不忘初心、不負芳華、不圖名利、不辱使命……”這些話時刻提醒著錢緣。(記者 劉友婷)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