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把患者“治”成親戚

2018年10月09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能為患者解除痛苦,我就感到幸福。”這是山東省高青縣花溝鎮工會干部、張家村醫生馬玉洪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在她眼裡,患者是她的醫治對象,更像是她的親戚。

在張家村衛生室裡,人們常能看見一個穿著白大褂的女孩給馬玉洪打下手,兩人既親昵又配合默契。女孩名叫張小平,是青城鎮防保站的工作人員。馬玉洪說:“這是我‘干閨女’。”

原來,10年前的一天,馬玉洪趁診所沒有患者,便去村裡走訪。當她來到香王村張小平家時,被眼前這個家庭的貧困狀況驚呆了,而骨瘦如柴的張小平無助地躺在床上呻吟著。“孩子的媽媽出車禍走了,這孩子病得怕是沒希望了。”孩子的爸爸哽咽著說。

“怎麼能眼睜睜的見死不救呢?”馬玉洪和丈夫商量后,把張小平接到自己家,免費為她診治。

此前,患有嚴重支氣管哮喘的張小平,多次到馬玉洪診所治病,病情反復發作,肺功能明顯降低。之后,馬玉洪帶著她輾轉濱州、濟南等地就醫,回家后精心調養。身體逐漸恢復后,馬玉洪又出資供張小平讀書。張小平畢業后考進衛生系統,成了一名醫務工作者,並在馬玉洪的幫助下組建了一個幸福的家庭。婚禮上,張小平向親朋好友訴說著干媽的救命養育之恩,說到動情處,她失聲痛哭,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今年5月的一天,花二村一位老漢抱著一個孩子慌慌張張地來到診所。馬玉洪趕緊為孩子測溫、聽診,孩子高燒到41度,並發小兒肺炎。一聽說孩子病情嚴重,老漢當場哭起來:“孩子的爸媽在外打工。我手裡沒錢,這可咋辦?”

“錢是小事,看病要緊。”馬玉洪立即開著自家車送孩子去醫院。為孩子治病,馬玉洪前前后后花去4000多元,老漢能給她的就是一張欠條。

馬玉洪的抽屜裡放著一大摞這樣的欠條,細算起來有10多萬元。“這裡的百姓都很朴實,欠的錢能給的都給了,給不了的也是因為家裡實在太困難。”張家村是省級貧困村,村民看病打白條是常事,對他們,馬玉洪即使自己搭錢,也要先把村民的病治好。時間長了,她們就走成了親戚。(記者 叢民 通訊員 李峰)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