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列車安全的守望者

2018年10月09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23歲風華正茂,當同齡人還是職場“菜鳥”時,鄭州客運段列車員弓帥卻因在值乘中處置了一起安全隱患,接連被客運段一次性獎勵5000元、集團公司一次性獎勵1萬元。這是該段建段60年來,第一個獲此嘉獎的列車員。

那是在弓帥值乘安陽至上海的K1101次旅客列車中,列車駛出寧陵車站后,他在車廂作業時,發現廁所門的縫隙處有若隱若現的煙霧冒出,在打開門的瞬間,一股異味扑面而來,他發現了一件燃著的棉襖!門開后,由於空氣對流,火借風勢逐漸變大。他來不及多想,立即通過對講機進行報告,並用滅火器滅火,很快,火苗被徹底扑滅。如果發現不及時,讓火著起來,后果將不堪設想。后來,經過乘警對現場進行勘察,發現是有人故意縱火,並抓獲了肇事者。

結合3年多的崗位實踐,弓帥總結出了“看、摸、聞、拎、問”安檢5字工作法。看,即觀察旅客神色,如果旅客攜帶行李有可疑物品,會顯得比較緊張,不敢和列車工作人員對視﹔摸,即用手觸摸行李四周,能發現桶裝物品﹔聞,即用鼻子聞旅客攜帶行李,能聞出液體類危險品﹔拎,即對可疑物品用手拎起,根據重量判斷行李的性質﹔問,即通過詢問旅客,了解行李物品。

6月21日,弓帥值乘鄭州至上海的K154次旅客列車。在碭山站時,他在16車廂門口檢票時,發現兩名旅客攜帶行李較多,且眼神游弋,不敢與人對視。他立即警覺起來,列車啟動后,他邊巡視車廂,邊尋找這兩名旅客。但是在車廂找了個遍,也沒找到兩名旅客。職業的嗅覺告訴他,其中必有蹊蹺。他立即和相鄰的15車廂列車員一起尋找,並在15車廂和14車廂之間找到了這兩名旅客。經詢問查驗,原來兩人非法攜帶了兩桶液體類危險品。他立即報告列車長和乘警,妥善處置了這兩桶液體類危險品,確保了列車和旅客的安全。(通訊員 陳有會 徐紅艷)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