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會組織多級覆蓋 服務觸角向下延伸

蓬萊為葡萄酒產業農民工建“山谷工會”

吸納800多名農民工入會,把維權服務、技能提升、文化活動等送到田間地頭

2018年10月11日12:57  來源:《工人日報》

“最盼望有一個組織替我們農民工說話辦事,自從山谷有了工會,我們就可以安心工作了。”近日,在山東蓬萊拉菲蓬萊酒庄務工的王某感慨道。據悉,面對當地在葡萄酒產業務工的800多名農民工,蓬萊市總工會不僅建起各級工會組織,還把“娘家”的維權、技能提升等服務送到田間地頭。

蓬萊大辛店鎮丘山山谷有著發展葡萄種植產業的先天優勢,近年來吸引了拉菲等精品酒庄到此集聚發展。目前,酒庄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管理模式使800多名從事葡萄種植的農民直接轉變為葡萄酒產業鏈條上的農民工。面對新的復雜的勞動關系和農民工對於按時足額發放工資、安全健康保障、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期盼,丘山山谷工會應運而生。

自2013年起,蓬萊市總在山谷片區的5個村庄、6個酒庄和1個馬場建立工會組織,將800多名農民工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2018年6月,市總順勢而為,將山谷的基層工會進行聯合成立山谷工會聯合會,讓農民工不僅有酒庄或村庄工會的小“家”,也有工聯會這個大“家”。

山谷工會聯合會主席黃傳連告訴記者,工聯會成立后,陸續有農民工反映,“農忙時相較摘蘋果等幫農的工資,酒庄職工的工資過低,希望能夠依據農閑農忙對工資進行適當調整”“各個酒庄每月發放工資的時間不一樣,個別企業有時會將當月工資拖到下月發放……”對此,工聯會召開兩次農民工座談會,了解他們的所想所盼。隨后,工會派專員多次到6個酒庄反復與企業進行溝通協商。今年6月,工聯會牽頭召開由6家酒庄企業負責人和農民工代表參加的溝通協商會議,經協商達成一致:確定每個酒庄發放職工工資的時間為每月10日,農閑季節農民工工資每天不低於85元,農忙季節工資普遍每天上調15元。

不僅如此,山谷工會還將服務延伸到農民工生活、工作的各個方面。例如,邀請律師事務所常年向山谷派駐法律顧問,開通職工維權熱線,隨時受理農民工的困難求助、法律咨詢等事宜﹔建立幫扶救助機制,實行工會干部、積極分子“一助一”幫扶困難會員制度﹔聯手市總、鎮總定期開展送文化進山谷活動﹔舉辦專場心理輔導講座,每月定期為農民工進行心理咨詢等。(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宋潔 閆山龍)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