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家要有家的溫暖,家的擔當”

2018年10月11日13:00  來源:《工人日報》

職工書屋引入電子讀書設備,激發員工閱讀熱情﹔室內網球場、籃球場、健身房,讓員工工作之余享受健康生活……國網三明供電公司一座由廢舊工廠改造而成的職工文體活動中心,成為企業職工業余最愛光顧的地方。10月8日∼10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到三明、漳州調研工會工作,他對三明供電公司工會打造“幸福明電·五彩家園”職工文化品牌,把關愛建立在解決職工困難基礎上,不斷提高職工幸福感、獲得感、歸屬感的做法表示贊賞。

“工會工作要接地氣,要以關心關愛為基礎,要下移工作重心。” 黃琪玉說,三明供電公司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基層、服務職工,探索出了一條實用實效的工作之路。

進企業、到車間、入班組,在幾天的調研中,參加調研的工會干部堅持問題導向,細心地與一線職工談心交流,與工會干部共商對策,挖掘基層工會工作的鮮活經驗。

“你們班組的文化是什麼?班組的目標又是什麼?”在福建三鋼(集團)公司動力廠“庄惠鵬班組”,黃琪玉問得很詳細。

“庄惠鵬班組”是三鋼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以班組長名字命名的班組。這個班組自成立以來共創新班組管理制度6項,先進操作法2項,解決生產難題8項,先后榮獲省市“工人先鋒號”以及“全國鋼鐵工業先進集體”稱號。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企業工會要立足班組建設,讓每個細胞都運轉正常、運轉高效,促進企業更好發展。”黃琪玉說。

三明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集維權、幫扶、服務於一體,黃琪玉肯定了服務中心為職工打造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務平台的做法,他強調,服務中心是工會對外窗口,代表著工會的形象,要做到服務態度好、服務質量高。

“家要有家的溫暖,家也要有家的擔當。”黃琪玉對參加調研的工會干部說,服務職工要做到精准化,努力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把工會真正建設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

非公企業工會作用發揮得怎樣,職工對工會有哪些新期待、新要求,是此行關注的重點,每到一處,黃琪玉都細細詢問。

“你還要爭取當省勞模!”當得知百威英博雪津(漳州)啤酒公司工會獲得眾多榮譽,工會主席彭明洪去年也獲得漳州市勞動模范榮譽后,黃琪玉微笑著鼓勵道。

這是一家外資企業,企業工會把職工的需求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和出發點,營造了良好的發展氛圍,促進了企業的發展,員工離職率也從2011年成立之初的近15%降到如今的5%以內。

“要服務基層,激發基層工會活力,充分發揮基層工會的作用,特別是要注重發揮好中小非公企業工會作用,同時要大力推進基層工會組建工作。”黃琪玉強調說。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參加調研﹔三明市委副書記、市總工會主席黃建平,漳州市委常委、秘書長、市總工會主席張琳光等分別參加調研。(記者 吳鐸思)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