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娘家人故事匯

西北油田雅克拉採氣廠工會在企業與職工之間架起一座舒心、暖心、健康的“連心橋”,職工們說——

“工會拉近了大漠與時尚的距離”

2018年10月11日13:13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就是要想辦法為職工解除后顧之憂,做職工貼心的‘娘家’。”這是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採氣廠工會主席陳中對工會工作的理解。

雅克拉採氣廠地處被稱作“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生活基地、井站四周是一望無際的戈壁荒漠,職工在值守的時間裡,幾乎與外界隔絕。

如何拉近荒漠與城市的距離,讓職工了無牽挂地學習工作、健康快樂地生活?該廠工會的答案是:打造“文化雅園”,在企業與職工之間架起一座舒心、暖心、健康的“連心橋”。

打造舒心之家

“以后,我們休假再也不用為找車而煩心了。”女職工蔚序帆說,由於地處戈壁,交通不便,以前廠裡規定女職工休假要湊齊3個人才可以派車接送站。但今年由於退休、調出等原因,女職工減少,很難湊齊3名女職工一起休假,每次休假她都會為找車而煩心。

7月,女職工代表利用廠長接訪日將這一情況反映到廠行政,廠領導很快就與廠工會協調,使問題得到解決。

“職工的事都是大事。”陳中說。工會除在每年的職代會上集中征集職工的意見建議外,還堅持職工代表巡視制度、廠領導下訪和廠長、書記接訪日制度,同時推行“陽光廠務”,公開相關信息,暢通民主渠道,讓職工有意見有地方說,有困惑有地方講。

今年以來,該廠工會經過多種渠道收集職工意見和建議20多條,全部得到解決和答復。

構筑暖心之家

“祝你生日快樂……”剛剛入職不久的研究生皇甫靜靜,聽著熟悉的《生日歌》頗有感觸:“挺溫暖,挺開心。” 她說,像這樣十幾個人一起過生日還是第一次,讓她特別感動。

原來,廠工會給每名職工都建有檔案,每月初都給當月出生的職工過集體生日,大家在廠內部食堂聚餐、唱歌,開開心心過生日。

這樣的暖心事還有很多,從定制生日蛋糕過集體生日到慰問生病職工﹔從健全職工健康檔案到幫助困難職工就醫看病﹔從開展“暖心實事”工程到夏送清涼、冬送溫暖﹔從推行“5S標准化公寓”管理到改善食堂就餐環境……每一件事都讓職工倍感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營造健康之家

“今天晚上放映電影……晚8時,我們相聚多功能廳,不見不散。”每周日,職工在微信群裡都會收到來自“周末影院”的影訊。

創辦於2014年9月的周末影院,根據職工“點播量”輪番放映國際、國產大片,有效解決了戈壁職工同步看大片問題。這只是雅克拉採氣廠工會豐富職工文化生活的一個縮影。

今年初,廠工會根據員工興趣愛好,成立了廠文化體育聯合會,將原來13個興趣小組整合為足球、籃球、徒步健身、書法攝影閱讀、乒羽共5個協會,提供經費支持,制訂相關管理辦法,對活動形式、頻次、責任人等作出明確規定,使活動步入制度化、規范化、經常化軌道。

廠工會還針對地處戈壁荒漠,職工容易出現心理壓力、消極情緒、工作疲勞和抑郁傾向等症狀,建立“心靈驛站” EAP室,配置了VR心理減壓儀、心理健康自測儀和按摩椅等設備,為職工提供舒緩壓力的休閑場所,並邀請心理專家為職工提供心理咨詢、心理疏導等,有效緩解了職工的心理壓力,以健康的身心面對工作、生活,受到職工紛紛點贊。

有職工說:“工會的一系列籌劃,拉近了大漠與城市、與時尚的距離。”而陳中則表示,“隻有讓職工舒心了,我們的工作才有意義。”(通訊員 李有金 方光輝 連鑫龍)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