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會組織覆蓋到鄉村 工會服務延伸到鄉村

山東工會10項舉措助推鄉村振興

農業產業工會建設和農民工入會步伐加速,下一步將加大農業勞模帶頭人扶持力度

2018年10月15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村民嘗到了加入工會組織的甜頭——在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村級總工會后,代村把加強工會建設作為推動產業升級、實現轉型發展的重要舉措,堅持黨工共建、工農一體,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新路子。去年一年,村集體各業總產值26億元、純收入1.1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6.5萬元。

代村的巨大變化是山東各級工會參與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實例。據介紹,山東工會發揮組織優勢和勞模示范引領作用,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助力。今年6月,山東省總在深入調研基層工會經驗做法基礎上,制訂出台了《山東工會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十項措施》,措施明確提出,要引導、支持、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投身家鄉建設,及時有效地建立鄉村工會組織,跟進開展鄉村工會工作。圍繞發展綠色農業、智慧農業,開展職工創新競賽,催生農業新興業態,壯大鄉村企業,為鄉村振興建功立業。

在認真落實“十項措施”、高標准推進工會參與鄉村振興進程中,山東各級工會堅持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將工會組織覆蓋到鄉村,把工會服務延伸到鄉村,讓基層組織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把落腳點放在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上。

齊河縣今年8月組建德州市首家現代農業產業工會聯合會,覆蓋全縣49家現代農業企業,涉及果蔬栽培、畜禽養殖、花卉苗木、觀光農業等農業產業,吸收3000余名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淄博市博山區池上鎮總工會依托黨建工作片區,在鎮村之間建立片區工會聯合會,構建起了鎮總工會——片區工會聯合會——村居工會聯合會——基層工會的“小四級”工會組織網絡,推動工會工作向農村延伸﹔沂水縣總工會與縣委組織部聯合開展“工會進村居(社區)百日攻堅”行動,新發展會員3萬余人。諸城市286名勞模參與到鄉村振興戰略中,帶動1.2萬戶農民致富,戶均增收8000元。

山東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貴堂表示, 下一步,省總將加大農業勞模帶頭人的扶持引導力度,讓農業勞模發揮更大的帶動效應,以點帶面,逐步推開,形成百花齊放的良好局面,充分匯聚助力鄉村振興的智慧力量。同時,培育、選樹、推出一批工會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樣板典型,表彰一批在鄉村振興中表現突出的優秀農民工,吸引更多農民工回鄉創業發展。(記者叢民 通訊員王安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