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字號”的豐收節

2018年10月15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這是一場‘工字號’的豐收節”。9月23日,正值第一次“中國農民豐收節”,由甘肅省慶陽市總工會舉辦的“傳統名菜名點制作大賽”也同時登場。當日,來自當地8縣(區)的31名選手匯聚在寧縣湘樂鎮,紛紛亮出自己的絕活兒。

“舉辦這個大賽不僅在於傳承和弘揚慶陽鄉土特色飲食文化,更主要的是為當地的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注入工匠精神,弘揚勞動之美。”談起大賽初衷,慶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豆亞平如是說。

比賽開始,各位廚師各顯神通,從原材料選擇到半成品處理,從炒菜火候把控到面點發酵的時間控制,從造型設計到最后的擺盤,每位廚師都精益求精,在每一個環節上都力求完美。經過匠心獨運的烹調,一道道菜肴色澤鮮亮、濃香扑鼻,一份份面食取材地道、造型亮麗。

史俊峰是西峰陽光天湖生態大酒店的一名廚師,帶來的作品是《岐伯藥膳養生尊》。“岐伯藥膳養生尊以慶陽當地盛產的鬆茸菌、羊肚菌、紅菇、老母雞為主料,經過8個小時的溫火慢燉而成。具有養顏美容、延年益壽之效。”談起這道菜,史師傅十分自豪。

“第一次見到這麼龐大的廚師陣容,品嘗到這麼多大廚制作的美食”“這些本地的食材被制作得這麼美味,佩服”,為滿足廣大市民的需要,大賽現場特設品嘗區,引發轟動效應。

評委席上,除了特邀的5名專業評委外,還邀請10名大眾評委,對每道菜仔細品評。專業評委從每個菜品的歷史淵源、菜品質量、社會口碑等方面做出綜合評判,大眾評委更側重於色香味等感官體驗,兩者相結合確保評分的准確公正。

經過角逐,韓天章等18名第二屆慶陽傳統名菜名點制作大師脫穎而出。“獨佔花魁”的韓天章還被提名為慶陽市“隴東工匠”候選人。他制作的“九鼎八簋”代表寧縣宴席一種獨特的禮儀和美食文化。

今年以來,圍繞著當地文化旅游產業和農業產業化的發展和農民工群體的變化,市總聯合市人社局、工信委等部門連續舉辦6場15個工種的技能競賽活動,鼓勵更多的農民工爭當技術能手。(記者 康勁 通訊員 龐壹戈)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