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建功新時代

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在一線快遞網(站)點推動“會站家”一體化建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實施普惠性服務,著力夯實基層,強化維權服務——

建設職工信賴的“職工之家”

2018年10月17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對北京許多快遞員來說,從今年6月開始他們又多了一個溫馨的“家”——中國國防郵電工會正式開啟在非公快遞加盟企業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建會、入會、建家同步推進,大量快遞企業職工特別是農民工得以加入工會組織,感受工會組織的溫暖。

突破非公快遞企業工會組織建設難點,帶動工會組建和農民工入會工作,是國防郵電系統各級工會著力夯實基層,強化維權服務的一個縮影。多年來,國防郵電系統各級工會堅持把推進產業內非公有制企業規范建立工會組織、發展農民工入會作為工作重點,採取下發指導意見規范、調研督查指導、選樹典型示范、創新組織形式覆蓋等多種方法,推動非公快遞企業依法建立工會,民主選舉工會主席,擴大工會覆蓋面,增強工會代表性。國防郵電工會先后與相關部委就推進非公快遞企業建會和職工權益維護工作溝通協商,促使國家郵政局將簽訂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繳納社會保險等職工關心的問題納入對快遞企業的監管內容,並推動出台了《北京市郵政寄遞行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等。

與此同時,國防郵電系統各級工會持續激發基層工會活力。積極指導產業各級工會對照“六有”工會標准進行自查,制定出台新形勢下深化職工之家建設、開展職工之家評議的指導意見,引導各級工會以職工之家建設為載體、依靠會員群眾力量做好工會工作﹔廣泛開展爭創模范職工之家、爭做職工信賴“娘家人”工作,持續開展職工之家建設“互學互檢”工作,推樹“最美職工之家”等,有力促進基層工會建設提檔升級。各企業工會立足自身特色,開展了“投遞員之家”、“四小”建設鞏固提升、“暖心工程”建設、創建“星級職工之家”等品牌工作,推動基層工會“小家”與“大家”一起建設。

5年來,全產業有287個單位被授予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稱號,391個單位被授予全國模范職工小家稱號,166名同志被授予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稱號。

組建工會,是為了更好地為會員服務。國防郵電系統各級工會注重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精准服務職工,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方面取得了新成績。

——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民主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實,各級工會積極推進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工作,推進企業依法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在部分地區開展了區域(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的探索工作。此外,為《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勞務派遣暫行規定》的制定建言獻策,推動實現規范用工、同工同酬、同工同權。

——以職工需求為導向,以普惠職工為價值取向,探索開展了請醫療專家為一線職工送健康等活動,普遍實施以職工大病互助保險為重點的職工關愛工程。此外,探索團購平台、開發“關鍵和諧指標”等服務舉措,推進“互聯網+”普惠性服務,打通聯系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記者 彭文卓)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