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推出網上工作平台APP,在手機上即可辦公

上海工會工作進入移動化時代

將全力構建“三個申工”網上工會新格局

2018年10月18日08:0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上海工會網上工作再邁堅實步伐,面向全市工會干部全新推出一款集便捷、專業、智慧、創新、高效於一身的工會APP——申工通,它的出現標志著上海工會工作正式進入移動化時代,而它也將成為工會干部工作的寶典,真正實現“一機在手、工作全有”。上海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表示,今后上海工會將全力構建以申工網為官網、以申工通為工作平台、以申工社為服務平台的“三個申工”網上工會新格局。

去年,上海工會申工通網上工作平台全新上線,與由市總工會申工社官方微信、APP,官方微博“上海工會發布”、官方網站等組成上海工會網上宣傳服務平台,共同構建起了上海網上工會建設體系。

此后,上海市總又提出“四個連通、兩個融合”網上工會建設思路,即:連通黨和政府、連通各級工會、連通廣大職工、連通社會各方,工作平台與服務平台相互融合。經過1年的努力,申工通服務平台已實現了市總工會、區局(產業)工會、街鎮(園區)工會、基層企事業單位工會的互聯互通,工會干部庫、困難職工庫、會員服務卡庫等數據庫基本建成,並上線了網上入會、安全生產上報等20多個業務系統,不僅有效推動了工會業務流程的改革創新,更受到基層工會和職工會員的普遍歡迎。此次推出的申工通APP,特設信息實時上報、代表委員履職、口袋看法等多重功能,將大大便捷工會干部的工作,實現移動化辦公。

據了解,為打造便捷型、友好型網上工會系統,今后上海工會將著力構建申工通“八庫六系統”的平台架構。八庫,即工會組織庫、工會會員庫、工會干部庫、勞模先進庫、技術工人庫、困難職工庫、工會師資庫、會員服務卡庫。六系統,即組織管理、權益維護、職工服務、勞動宣傳、經費資產、綜合辦公等系統。

“工會人正在學習透過數據看本質的本領,這是讓信息得以高速延伸的關鍵。”莫負春表示,上海各級工會要精准把握網上工會工作規律,堅持共建共享思維,著力打造工會系統的“一網通辦”﹔堅持服務職工思維,讓各級工會組織在網上動起來、活起來,要想辦法粘住基層用戶、加大用戶參與、增加用戶體驗﹔要堅持數據集成思維,形成工會組織的大數據,在數據的建設維護、共享交換、分析運用上下功夫﹔要堅持網絡安全思維,確保工會網上工作健康有序發展。

同時,上海市總還印發多個制度辦法,明確各級工會在推進工會網上工作中的職責﹔建立網絡專管員隊伍,為申工通平台提供人力支撐。(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徐晗)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