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新疆四川工會攜手為120余名農民工討回欠薪

2018年10月18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總工會獲悉,在該市總工會和四川綿陽市總工會的共同努力下,120余名在哈密務工的川籍農民工工資清欠及處理工作得到圓滿解決,有效維護了農民工合法權益。

隨著地域經濟發展,近年來到哈密務工的川籍農民工逐年增多。如何切實維護來疆農民工權益尤其是按時足額拿到勞動報酬,成為哈密市各級工會維權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介紹,去年年初就有幾名川籍農民工來到哈密市伊吾縣總工會反映欠薪問題。經過市縣兩級工會會同相關部門協調努力,在當年春節前就幫他們討回欠薪82萬元。

前不久,又有川籍農民工向工會反映,在伊吾縣某建筑工地遭遇欠薪累計達180余萬元,有的欠薪時間已長達5年。伊吾縣總工會主席楊漢強告訴記者:“接到舉報后,縣總工會立即安排專人調查了解。由於欠薪時間長,涉及數額較大,再加上前幾年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尚不完善,致使清欠核實和協調處置工作開展非常困難。”

今年9月,綿陽市與北川縣工會工作人員來到伊吾縣總工會,希望兩地工會攜手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哈密市總工會與伊吾縣總工會立即行動,連續兩天半與相關部門召開協調會議。通過與開發商、勞務總包單位負責人逐一約談和協商,欠薪問題很快得以解決。

“總共180余萬元的欠薪中,有130余萬元已協議由當地政府在工程項目的審計預留資金中先期拔付落實,並通過北川縣總工會進行轉移支付﹔對剩余不具備協商條件、無法通過協調解決農民工欠薪的工程項目,也正在通過訴訟的方式解決,並已落實由伊吾縣政府法律顧問出庭,負責欠薪農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楊漢強對記者說。

至此,包括去年幫助討薪的農民工在內,總計120余名在哈密務工的川籍農民工的工資清欠及處置工作全部完成。

“這次我與北川工會的同志到哈密協調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得到了貴會及伊吾縣總工會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對此我們表示誠摯感謝。”綿陽市總工會干部徐強專程向哈密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主席李梅彩表達了謝意。李梅彩說:“為農民工維權是我們工會人的職責所在,農民工能拿到欠薪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

據了解,近年來,哈密市總工會逐步搭建和完善了信訪平台,暢通了農民工依法訴求的渠道,真心實意為農民工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成為農民工群體真正信賴的“娘家人”。(記者李元浩 通訊員江楓)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