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得起學”

廣西重點關注深度困難家庭,用足幫扶資金

2018年10月18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希望每個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學,尤其是一些外來工家庭勞動力少,負擔重。保証這些孩子能夠繼續學習。”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今年廣西金秋助學充分聚焦深度貧困家庭子女,重點關注“零就業”困難職工家庭。盡可能將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家庭上學子女納入國家“獎、助、貸、勤、減、免”助學體系,為更多寒門學子的圓夢之旅提供堅強后盾。

雪中送炭 幫扶單親家庭學子

今年6月,得知高考成績的韋曉慶翻閱招生計劃時,不經意間向一旁的母親吐露出心裡話:“媽,我想去北京讀書,又怕你不同意……”母親韋月春聽著孩子的述說,喜悅中夾雜著憂慮——到哪裡去為女兒上大學湊錢呢?

沒有好辦法,韋月春隻得先加班加點地工作,能多賺些是些。韋月春每天晚上要8點才能回家,沒吃晚餐的她第一件事不是走向廚房,而是在桌旁坐下,提前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備。

八年前,一場車禍,丈夫離世,撫養三個孩子的重擔落到了她的肩上。擦干眼淚后,她選擇獨自一人支撐起這個家庭。隨著三個孩子接連長大上學,家裡的開銷越發大。如今大女兒韋曉慶要去北京上大學,雙胞胎還在讀初中,她一個人在紡織公司工作的收入實在難以支撐孩子們的求學之夢。

就在韋月春為大女兒的未來發愁之際,她從公司得知了工會的助學政策。申請審核通過后,助學款很快就發放下來,這對她來說猶如雪中送炭。“都差不多超過我半年的收入了,這曾經是一個不敢想的數字。”韋月春感動不已。了解到韋月春一家的不易,除了助學款,公司工會還計劃在明年過年時再登門拜訪,補貼一定的慰問金。

“特別感謝工會的支持,也感謝來自社會的幫助。”韋月春告訴記者,大女兒韋曉慶在高考結束后打了一份暑假工,幫助家裡緩解經濟上的壓力。在工會的幫助下,韋曉慶終於如願開始了大學的新生活。

點燃希望 溫暖疾患工人子女

惠民安居昆侖苑的一處樓房裡,黃興勝坐在躺椅上,桌上放著盒飯,和一張新的就業失業登記証。

他的孩子黃新潮今年剛剛考上一所大專院校,“如果不是工會送來的助學金,真不知道孩子還能不能繼續上學。”黃興勝告訴記者,這是工會第三次為黃新潮提供資助了,“6000元的助學金,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前,對我來說都已經是天文數字的概念了。”

黃興勝曾經在一家鋁業公司上班,幾年前,一次意外事故為他的身體健康埋下了隱患。現在的他被尿毒症困擾著,還要時常克服數十種並發症帶來的病痛。因為疾病,他喪失了基本的經濟來源,孩子上學的學費和生活費一度讓他發愁不已。

“早幾年我從報紙上了解到工會有助學的活動,孩子那時也從學校得知這個消息。”黃興勝回憶道。抱著試試看的想法,他向工會發去了求助,並提交了申請。沒想到申請很快就通過了,黃新潮的學費有了著落,直到考上了大專,還能繼續學習專業的技能知識,這讓黃興勝高興不已。

在離著黃家十多公裡外的南寧市中堯路巷子深處,雷漢一家四口的生活也捉襟見肘。妻子患病在家,全靠雷漢一人支撐著整個家庭。除了白天正常的工作,雷漢晚上一直在一家超市打零工補貼家用,供女兒雷秋娟和兒子雷文福讀書。

新學期到來之前,公司工會再一次找到了雷漢,在核實了相關情況后,工作人員及時指導他完成了第二年資助的申請,幫助雷秋娟能繼續完成高中學業。“我們這一代人,沒什麼學歷,雖然賺不到什麼錢,但不能苦了孩子,希望他們都能考取好大學,回報社會。”雷漢談及期望時如此說道。(記者 龐慧敏 實習生 譚博文)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