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建功新時代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大力推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和勞動標准體系建設,形成“集中協商、二次確認、分別通過、屬地備案”等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程序和方法——

維護產業職工權益實現新發展

2018年10月18日07:58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4月,《2018年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指導意見》正式發布,明確了2018年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的主題和重點內容,並首次制定了《餐飲行業集體協商質效評價標准(試行)》,更加注重協商的實效性和認可度滿意度。這已經是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飯店協會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自2014年、2016年以來第三次制定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指導意見。

5年來,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大力推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加強勞動標准體系建設,形成了“集中協商、二次確認、分別通過、屬地備案”等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程序和方法,推動了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呈現出由點到面、由單一行業到多個行業,全面鋪開、有序推進、規范發展的新局面,促進維護產業職工權益實現了新發展。

多年前,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的“武漢樣本”,推出后引發社會熱議,也點燃了行業集體協商的“星星之火”。如今,經過財貿輕紡煙草各級工會的共同努力,行業集體協商已經得到深化發展,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指導意見實現了每兩年發布一次,並隨著行業發展遇到的新問題新挑戰,不斷豐富和拓展協商內容。如《2018年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指導意見》中已經關注到互聯網餐飲平台、餐食外賣等領域,並在協商中更加重視增強技能創新激勵,從而保障職工依法合理分享經營成果。在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的指導下,江蘇、山東等多地已制定了省級餐飲行業集體協商工作指導意見,加強了協商工作規范化建設。

不止在餐飲行業,5年來,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有關行業協會聯合制定發布眼鏡、日用陶瓷、衛生陶瓷、制鞋等行業部分工種勞動定額指導標准,為行業、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開展奠定基礎。同時,參與起草《進一步加強導游勞動權益保障的指導意見》,推進導游勞動報酬協商試點工作,夯實維權工作基礎。這也是我國首份加強導游勞動權益保障的指導意見。

為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還召開了餐飲、商業、旅游等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經驗交流研討會,總結宣傳推廣一批典型經驗。

針對財貿輕紡煙草行業正處於深度轉型升級階段,職工利益訴求呈現多層次、多樣化的情況,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還堅持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加強與對口行業協會和有關部門的溝通與合作,聯合開展技能大賽、評選先進、創建和諧勞動關系企業等活動,共同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和勞動關系和諧穩定。5年來,共開展了70屆(次)國家二類職業技能競賽,涵蓋50多個工種﹔連續三年組織東中部地區技術能手赴新疆紡織服裝企業開展技術培訓交流活動,受到企業和職工的熱烈歡迎,促進了行業健康發展。

與此同時,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還注重加強調查研究,源頭維護職工權益。開展了世界500強及區域性商業連鎖企業工會作用發揮情況,清潔清洗行業發展狀況及農民工勞動經濟權益、家庭服務業工會組建情況,空調安裝維修工勞動權益情況,輕工集團聯社系統企業發展狀況及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實現狀況,鹽業體制改革中企業生產經營和職工權益保障情況,紡織行業轉型升級過程中職工分流安置情況等課題調研,促進一批影響行業發展和職工權益實現問題的解決。(記者 張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