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工運探討

運用信息化手段深化工會改革創新

張曉瑩

2018年10月19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張曉瑩觀點

新時代,工會組織要更好地承擔使命、履行職責,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各級工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建設工會網上工作平台,逐步形成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工會工作格局。

新時代,工會組織要更好地承擔使命、履行職責,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增強改革創新本領,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

運用信息化手段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是黨對工會的要求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包括群團改革在內的一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改革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科技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增強改革創新本領,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為工會改革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以來,各級工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實施工會網上工作綱要和行動計劃,推動建設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努力實現全方位、全天候為職工提供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常態性服務,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逐步形成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工會工作格局。

做好工會網上工作推進工會改革創新

深入做好工會網上工作,是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的重要一環,是中國工會適應新時代、新情況和新任務的自覺行動。全總改革試點工作明確提出,要創建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完善服務職工體系,實行普惠性服務。加快建立全國工會系統服務職工網絡載體,實現服務對象從特殊群體向全體會員轉變,服務方式從工會“定菜單”向職工“點菜單”轉變,服務手段從線下為主向線上線下互動融合轉變。作為工會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各級工會大力推進網上工會建設,讓職工在網上能找到工會組織、參加工會活動,取得積極成效。工會干部學網、懂網、用網的意識不斷增強,網絡建設取得極大進展,網上服務職工活動豐富多彩,一批工會網上工作經驗在實踐中應運而生並不斷豐富。

互聯網是工會工作的新平台,也是工會改革創新的突破口,加強工會網上工作是主動適應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推進工會改革創新的內在要求,是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舉措。做好工會網上工作,要求廣大工會干部順應互聯網迅猛發展的趨勢,進一步強化互聯網思維,運用互聯網工作方式,更加注重網上工會建設,搭建網上工作平台,深入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打造服務職工新通道,形成網上網下深度融合、互相聯動的服務職工新格局。

做好工會網上工作是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需要。我國正處於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的過程,如何利用網絡手段服務職工群眾,助力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工會組織的重要任務。把《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落到實處,做好工會網上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環節。各級工會特別是負責網絡工作的部門和從事網絡工作的工會干部,需要以對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和扎實認真的工作作風,奮發有為,開拓進取,做好網絡基礎建設、網絡輿情導控、網絡文化塑造等各項工作,為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持和網絡保障。

到職工中去,同職工打成一片,與職工交流交心,一直是工會的優良傳統,也是工會干部的看家本領。在“互聯網+”的背景下,職工呼喚與工會組織的“指尖交流”,工會也迫切需要改進傳統的工作方法,既要與職工“面對面”,也要運用網絡手段“鍵對鍵”,更直接和便捷地服務職工,全時、全域、全方位回應職工關切,提升工會網上工作水平。

探索智慧工會建設精准服務職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工會改革創新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互聯網的普及和現代科技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技術手段,使工會為更多會員職工提供普惠服務成為可能。工會應當充分認識互聯網發展給工會工作帶來的新機遇,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工會普惠性服務工作,真正成為職工的知心人、貼心人。

如何將廣大職工特別是新經濟業態和中小微企業職工有效地組織到工會中來,如何對數以億計的職工會員和近300萬基層工會組織進行精准的大數據統計、管理和服務,如何滿足廣大職工不斷增長的維權和服務需求,增強工會會員的獲得感歸屬感,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智慧工會建設為此提供了資源手段和解決方案。通過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先進信息技術工具,構建工會智能化服務職工體系,為職工提供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常態性服務,形成線上線下相互融合的工會工作格局。

探索推進智慧工會建設,給工會工作思維方式、工作機制和活動手段帶來改變,一定程度“倒逼”工會工作流程再造與改革創新,“倒逼”工會組織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促進工會工作轉型升級。適應網絡時代,各級工會組織需要變革傳統的組織體制、運行機制和活動方式,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真正做到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密切與職工的聯系,把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真正植根於職工之中,更好地激發工會生機活力,切實提高職工的獲得感、認可度,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成為黨的職工群眾工作的堅強陣地,更好承擔起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責編:王楠、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