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熱烈祝賀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2018年10月22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金秋時節,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了。這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必將凝聚全國各族職工的磅礡力量,激發廣大工會干部奮發有為的壯志豪情。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領導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指導制定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和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層看望勞模、慰問職工,親臨全總機關與勞模代表座談,給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飽含著對工人階級的真摯關懷與殷切期望,給廣大職工以極大的精神鼓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貫穿了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工人階級和工運學說,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人運動時代主題,砥礪奮進,開拓創新,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取得重要成就。各級工會切實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入開展維權服務工作,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事實充分証明,這五年是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進一步增強的五年,是維權服務工作不斷推進的五年,是工會深化改革創新銳意進取的五年,是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持續加強的五年,是工會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有力彰顯的五年。

黨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我國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工人階級要以高昂的主人翁精神和強烈的責任意識,旗幟鮮明支持改革,全力以赴參與改革,以一往無前、義無反顧的奮發姿態,投身壯闊的民族復興大業。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改革開放、民族復興,榮光歸屬於億萬勞動者。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加需要在全社會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勵廣大勞動者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引導廣大職工掌握前沿技術、練就過硬本領、迸發創造偉力,以勞動書寫人生,用奮斗鐫刻輝煌。置身波譎雲詭的國際環境,面對各種各樣的考驗,更加需要我們不畏風浪,直面挑戰,把個人的前途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在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程中,爭當新時代的奮斗者,唱響新時代勞動者之歌。

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切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把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工會工作的具體安排和實際行動,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順應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過程中職工權益維護工作,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牢牢把握群團改革部署要求,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各級黨委要把工會工作擺上重要議程,加強和改進對工會工作的領導,關心工會干部學習和成長,為工會開展工作賦予更多資源、創造更好條件。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國工人階級堅定走在時代前列,踴躍投身改革發展,作出了重大的歷史貢獻。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當牢記使命,不忘初心,改革創新,奮發有為。讓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

預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