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十七大快評

為基層聲音增多點贊

2018年10月24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組織的師帶徒活動對穩定職工隊伍發揮了不少作用,但是一線服務行業職工的上升通道仍然偏窄”“工會可以推出一些新的、更適合年輕人的培訓方式”“我們企業工會將結合報告探索推動實施符合技術工人特點的分配制度和長效激勵機制”……10月22日下午,在中國工會十七大上海代表團小組討論會上,主持人提出“讓基層代表先發言”,17名基層代表爭先恐后地發出了“沾著泥土、帶著露珠”的心聲。他們當中不乏勞務派遣工、面點師、街道工會主席等。

此次大會上,基層代表發出的聲音多且受重視,是記者的一個切身感受。翻看代表名冊,映入眼帘的多是一線職工、勞模工匠、工會兼職負責人、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等﹔在代表們提交的提案和建議中,聚焦基層的內容也佔比頗高。

全總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中,基層和一線職工代表比例由十六大時的47.9%提高到60%以上,工人代表比例由十六大時的5.9%提高到18%以上。

基層代表身影的活躍和聲音的增多,反映了中國工會在群眾性方面越來越得到增強,同時也是一股工會改革的扑面新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會工作做得怎麼樣,職工群眾最有發言權。工會組織部署的任務、推出的舉措是否符合基層實際,身處一線的職工和基層工會干部看得最清楚,建議也最中肯。

中國工會十七大的各項議程正在緊張有序進行中。相信在代表們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和切實履職下,此次大會一定是一場改革創新、團結務實、奮發進取的盛會!(陳曉燕)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