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工代會上的90后

2018年10月25日10:33  來源:《工人日報》

第一次履職的責任與壓力,第一次走進人民大會堂的緊張,第一次見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激動……在參加中國工會十七大的代表中,90后代表們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青春風景線。

他們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開會前認真調研,記錄下來自基層的聲音﹔大會上,認真聽取報告,反復思考其中的每句話﹔討論時,更是筆不離手,如飢似渴地吸收著前輩們的經驗。

因為代表,所以努力﹔因為年輕,所以加倍。

鐘希嬌代表:“因自己是工會組織的一員而自豪”

“27年來第一次進京,而且還是以工會十七大代表的身份。當列車停止行駛,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北京空氣的一剎那才知道,原來,這不是夢。”

“參加開幕式,聆聽報告受益匪淺,讓我更加堅定了要更好地完成工會工作這份使命的信心,我因自己是工會組織的一員感到自豪驕傲。”

“工會十七大報告給我這個來自最基層的代表上了生動的一課。”

這些文字,是浙江泰順縣振泰人才公司勞務派遣工,左溪村旅游聯合工會女職工委員會主任鐘希嬌代表寫在自己手機裡的日記。這位1992年出生的姑娘,從出發那天起,每天都會記錄下自己的參會感受。

“希望通過工會解決兩個問題:有更好的師資讓孩子們在農村也能得到好的教育,希望為村民們爭取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鐘希嬌代表說,作為一名工會“新兵”,十分珍惜這次參會機會。

鐘棟鵬代表:“忙碌並快樂著”

今天中午12時,記者見到剛從人民大會堂回到駐地的鐘棟鵬代表時,他正和幾位年紀稍長的企業工會主席交談,認真地聽他們介紹工會工作經驗。

廣汽豐田汽車公司總裝設備保全員、設備科生產三系二組組長鐘棟鵬代表是廣東代表團裡唯一一名90后。年紀輕輕的他胸前佩戴著兩枚金色獎章。

“干技術活兒,有創新意識非常重要。”談話間,鐘棟鵬代表不止一次提到“創新”,在工作中他也是這樣做的。

討論會上,每當有代表提及如何加強職工技能培訓時,鐘棟鵬代表都會“多留個心眼”,將一些“好點子”記下來。

作為一名全國勞動模范,鐘棟鵬代表深感責任重大。除了做好本職工作,他希望能發揮勞模引領示范作用,帶領更多年輕職工成為“技術大拿”。為此,鐘棟鵬代表為班組每位職工制定了詳細的“專業培養計劃”。

肖芳代表:“是榮譽,更是責任”

“回到四川,我能交份漂亮答卷了!”成都地鐵運營公司電客車組長肖芳代表激動地說道。

“推動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改進技能評價方式,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組織開展職工喜聞樂見的群眾性文體活動”……認真學習了大會報告后,這位90后藏族女孩兒驚喜地發現,她帶來的問題都在報告中找到了“答案”。

清晨4點半的成都街頭,肖芳代表是熟悉的。自從2011年成為一名地鐵司機后,她就在幾十公裡的隧道裡穿梭。肖芳代表不僅關心職工技能培訓,還關注未來工會將如何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

“是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當問及參會感受時,肖芳代表多次提到“責任”,“我帶著職工的期盼來,就要把利好政策帶回去。”(記者鄒倜然 劉友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