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代表心聲

2018年10月25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

推動新時代工會改革再出發

江蘇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朱勁鬆

在中國工會十七大開幕式上,第一次與習近平總書記、與黨中央領導集體距離這麼近,深深地被現場的氛圍所感染,也為自身承擔的責任所驅動,令人非常難忘、銘記在心。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的致詞中指出,過去5年工會組織深化改革創新,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給我們以極大的鼓舞和鞭策。江蘇工會將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部署要求,堅持以堅定的政治性引導職工,以鮮明的先進性組織職工,以廣泛的群眾性凝聚職工,聚焦主責主業,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構建和完善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切實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和服務職工功能,推動新時代工會改革再出發。

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安徽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徐發成

作為全省2000多萬名職工群眾的代表,光榮參加中國工會第十七次代表大會,親耳聆聽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的致詞,深刻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的關懷厚愛和對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使我們倍感振奮﹔對工人階級作用的高度評價和工會工作成績的充分肯定,使我們備受鼓舞﹔對新時代工人階級的希望和工會工作的要求,使我們備受激勵、倍感鞭策。我們一定要把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視關懷化為強大動力,把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希望要求化為實際行動,推動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不斷創新發展。

切實履行職責 竭誠服務職工

湖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徐文龍

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必須強化竭誠服務職工群眾這一基本職責。要加強政治引領服務,引導廣大職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照亮人生﹔積極推薦一線職工當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保障職工民主政治權益﹔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加強經濟權益服務,助推充分就業,提升技術工人待遇和社保水平,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落實職工正常福利。加強素質提升服務,通過技能培訓、技能競賽、創新成果評選等方式促進職工技能提升。加強精神文化服務,建好服務職工陣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促進職工身心健康,不斷增強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職工權益保駕護航

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 胥純

工會十七大報告指出,要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來,四川工會始終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解決職工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過源頭參與維權,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主動參與100多項涉及職工利益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修改。開通“四川工會法律援助”微博,創建省(城)際互動維權機制。未來,四川工會將緊緊圍繞工會十七大精神,謀劃更多新思路、提出更多新舉措,健全工會服務職工體系,為職工權益保駕護航。

強化隊伍建設,當好職工“娘家人”

福州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 陳曄

中國工會十七大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領導人出席大會開幕式,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讓我倍感親切,備受鼓舞。

會后,福州工會要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好作風,按照大會部署,切實做到“四個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強化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團結引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二是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深化職工建功立業活動,大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建設職工創新創業廣場,激發勞動熱情,凝聚奮斗偉力﹔三是牢牢把握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堅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大力實施溫暖工程,主動回應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牢牢把握中央對群團改革的要求。聚焦增強“三性”,以永遠在路上的姿態大力改革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和工作方式方法,創新工作舉措,強化隊伍建設,當好職工“娘家人”。

積極擔當勇作為 振奮精神立潮頭

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 趙新中

黨中央的致詞代表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令人振奮,大會報告思路清晰,高屋建瓴,對未來工會工作有著不可替代的指導作用。

近年來,鄭州工會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其中,激勵職工技能素質提升、維護和諧勞動關系、引領勞模助力脫貧攻堅等多項工作獲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可和好評。工會幫扶服務體系機制及“互聯網+工會”助推普惠服務,已經成為鄭州工會的一張閃亮名片。接下來,鄭州市各級工會一定會積極貫徹落實工會十七大精神,以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扎實的作風,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群策群力、建功立業,努力開創鄭州工會工作新局面。

建好用好服務職工“一張網”

福建泉州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 孔繁軍

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親臨中國工會十七大開幕式,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向大會致詞,我深切地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與殷切期盼,感受到5年來全國工會交出的沉甸甸的答卷,作為一名工會人感到肩上光榮的責任和崇高的使命。

大會報告強調,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這更加堅定了泉州工會大力建設網上工會的信心。近年來,泉州工會統籌市縣兩級工會力量大力推進網上工會建設。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加強資源整合和流程再造,著力構建市、縣、鄉、企和基層職工五級聯動的網上工作平台,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網上職工之家。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江西上饒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 鄭曉春

這次大會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工人階級的一次盛會,是中國工運史上的又一裡程碑。大會報告對工人階級的歷史功績評價之高令人振奮,對新時期我國工人階級的地位、作用和使命的闡述催人奮進。反映了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火熱實踐,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工會工作的發展規律,弘揚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人運動時代主題。

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斷深入產業工人隊伍挖掘和培養勞模、工匠,有助於職工成長,也為我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不斷注入新生力量。上饒市總將圍繞高質量發展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切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記者王偉、陳華、方大豐、李娜、王維硯、余嘉熙、盧翔整理)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