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代表熱議“加強對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示范帶動和聯系服務”——

今日視點:讓“樞紐”轉起來

2018年10月26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相比起去年我們忙忙碌碌才操辦完的兩場聯誼會,今年聯誼會的水平可高多了,更受職工歡迎了!”今天,在北京代表團駐地,盧溝橋鄉地區總工會主席苟光茂代表向記者感慨道。原來,上個月,盧溝橋鄉地區總工會舉辦今年最后一場青年聯誼會。今年初,盧溝橋鄉地區總工會向豐台區總工會申報服務項目后,區總以公開招投標的方式購買了社會組織的服務。4場聯誼會就在社會組織與鄉總工會的合作下完成。

工會十七大報告對今后5年工會工作的部署中提出,要加強對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的政治引領、示范帶動和聯系服務。不少代表表示,“這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多資源和手段”。圍繞怎樣讓工會“樞紐”轉起來的話題,多名代表互相交流經驗、學習取經。

延長服務職工手臂

江蘇省蘇州市工業園區總工會今年舉辦了一場特殊的比賽——企業職工服務創新項目大賽,比“誰能為企業職工提供最好的服務項目”。80多家企業社團和社會組織在賽場上秀出了各自有針對性、創新性的服務職工方案。優勝項目可獲得工會資金支持。

“一方面想鼓勵企業工會購買社會服務,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孵化和遴選有能力的社會組織,今后把他們列入‘清單’,供園區企業工會選用。”蘇州市工業園區總工會主席陳欣代表說。

工會為何要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園區裡的湖東社區(街鎮級)工會聯合會副主席孫錚的經歷可以解釋這一點。

“2012年,湖東社區工會應企業職工需求打算舉辦籃球和足球比賽,我們兩三個小姑娘連籃球賽一支球隊有幾名隊員都不知道,兩個月超負荷的疲勞戰硬撐下來,整個人都累癱了,還影響了工會的其他工作。”正密切關注著工會十七大的孫錚接受了記者電話採訪。

工業園區企業量大。“精力顧不上、專業跟不上”,社區工會開始尋求外援——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籃球賽、足球賽,外包給社區籃球足球聯盟﹔聯誼會,交給專業“紅娘”組織去辦……

后來,社區工會發現,不少企業工會對此也有很大需求:數目居多的小企業,找商業機構購買服務,經費難支撐﹔自己干,又不會,而且也顧不過來。於是,社區工會當起了“紅娘”,為社企聯姻——企業工會有需求,就請社區工會推薦社會組織。因為需求量大,社會組織又具有公益性,提供的服務可以做到質優價廉,企業和職工對此十分歡迎。就在前幾天,孫錚被一家企業工會和社會組織邀請去擔任服務項目合同簽訂見証人。

在不斷與社會組織合作中,工會服務手臂延長了,一批社會組織也被孵化、發展起來了,並緊緊地聚集在工會組織周圍。

眼下,這一模式正在蘇州工業園區全面推廣。陳欣代表介紹,工會正借助民政部門下設的社會創新發展中心來幫工會甄選、培訓社會組織,社創中心已經有了幾年聯系社會組織的經驗。

把社會組織聚集到工會組織周圍

“社會組織其實很需要來自工會的支持。”湖北省荊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朱秋娣代表如是認為。

她介紹,荊門市有大大小小上千家社會組織,大部分社會組織定位不清,活動很少,工會組織提供的“市場”讓不少社會組織有了活力。一方面,在承包政府服務方面,工會組織可以發揮跟政府聯系密切的優勢,及時為社會組織提供信息,搭建雙方溝通平台﹔另一方面,工會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服務項目也為不少社會組織帶來發展的“春天”。

“工會正好可以利用這個優勢,將廣大分散、游離的社會組織聚集在工會周圍。”朱秋娣代表說。

工會需要將部分服務職工項目“外包”,理由跟蘇州工業園區工會和豐台區工會類似——不同程度地人手不足和專業性不足,面對職工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工會工作方式亟須創新。

基於種種考慮,2017年4月,荊門市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孵化基地成立。現在已經有25家社會組織進駐。

“延長服務職工手臂的效果非常明顯!”朱秋娣代表說,很多工會之前想做卻無力去做的工作,比如心理咨詢、文體活動等,借助了社會組織的力量后,都一項一項地被送到企業職工身邊。

荊門市總同時加強了對社會組織的政治引導,社會組織黨支部和工會聯合會先后成立。每個月召開例會,市總相關負責人向各社會組織負責人傳達黨的方針政策,學習工會知識並交流近期工作。

項目化 社會化 市場化

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崇北社區,有一個廣被居民稱贊的職工子女課后托管班——學童趣多多興趣班。這是崇北社區工聯會以項目化的形式,購買晴天社工機構的服務(含兩名專業社工)。這個項目有效解決了職工子女放學后“無人管”和崇北社區缺乏教育資源、文體配套不完善的問題,深受職工歡迎。

佛山市總工會在聯系引領社會組織工作方面的特點是建立以項目化、社會化和市場化運作為主要形式的樞紐型社會服務管理模式,採取“工會+社工+義工”的“三工”聯動模式。

“工會在引入社會服務項目時,不僅引入服務,還引入了人手。”佛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劉珊代表說。

目前,佛山市共有100多名來自不同專業社工機構的社工進駐職工服務中心,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依托服務平台建立工會志願者服務隊,全市共招募了近萬名工會志願者,在職工服務活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不僅如此,佛山市總還把社會組織工會聯合會辦公地設在民政局社會組織孵化中心,將進入孵化中心的社會組織吸納進工會聯合會。社會組織孵化成功后,工聯會將其列入名單,向下級工會推薦,作為購買服務的重點群體。

“下一步,工會將繼續探索,通過完善制度,提升服務質量,同時加強對社工的黨性教育培訓。”劉珊代表表示。(記者 陳曉燕)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