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以前是直接欠薪,現在往往在合同裡暗藏貓膩”

福建三明職工律師團助職工維權

2018年10月29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工作人員態度雖然好,但是處理勞動爭議的效率並不高,現在不僅解答很專業,而且維權效果也令人滿意。”這種變化是不少職工在福建三明市職工服務中心尋求法律援助時的感受。去年4月開始,一支由維權律師組成的專業團隊入駐三明職工服務中心,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的嘗試讓職工維權走上了“快車道”,跑出了“加速度”。

面對三明市職工隊伍的實際情況,職工律師團應援盡援,不讓職工卡在維權的第一道門檻上,在企業轉型升級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中尋找平衡點。先后幫助8名職工挽回財產損失50多萬元,實現與人民調解機構、法律援助中心、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等相關部門的有效銜接﹔源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對三紡公司搬遷方案中涉及職工權益的問題據理力爭,最終促成安置方案修改和完善,有效預防和化解了可能引發的職工群體性信訪事件。

幾件較為棘手和復雜的勞動爭議案件在職工律師團手中順利完結,這讓不少三明職工感到維權有了“主心骨”和“后援團”,越來越多的職工主動找到律師團求助。

一年半來,職工律師團律師溫秋香接觸的不少來訪職工都是外來打工者。溫秋香和同事們意識到,提高職工的維權意識已經刻不容緩。

與此同時,一些侵權手段卻在不斷“升級換代”。

“以前侵權案件大部分是直接欠薪,現在企業往往會在合同裡暗藏貓膩,勞動者不容易察覺這種隱性的侵權。”職工律師團資深律師梁碧芬對記者說。

梁碧芬進一步舉例,一些企業為規避責任,在制訂勞動合同文本時,刻意縮減部分合同必備條款的內容,且用語模糊,一旦發生糾紛企業就會有“回旋余地”和“騰挪空間”。“還有部分企業故意將每月應當發給職工的工資寫成‘清潔費’,以此掩蓋與職工存在勞動關系的事實。” 梁碧芬總結說,一些企業為了利益最大化,常常在証明勞動關系的材料上做手腳。

隨著接觸的職工維權案件越來越多,職工維權律師團歸納出了很多企業侵權時慣用的套路,在日常普法宣傳和接待來訪職工時進行普及,防止職工中招,這些實用的維權小貼士受到了廣大職工歡迎。

三明市總工會權益部負責人黃強認為,有效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除了提高企業的法律意識、職工的維權意識之外,加強工會對勞動法律的監督也必不可少,要用好“一函兩書”引導企業依法經營,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據悉,自職工律師團成立以來,三明市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共接待職工來信、來訪、來電共257件,涉及職工664人次,寄出《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提示函》183份。(記者王維硯 通訊員范立淮 湯茂鬆)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