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廣東工會啟動“百日集中建會行動”

年內基本實現百人以上未建會企業建會全覆蓋

2018年10月29日16:31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工會日前啟動職工人數10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全覆蓋建會行動。

廣東工會基層組織數、會員數多年來名列全國前茅,但廣東工會依舊直面問題找不足。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要求,全省工會要積極推進傳統組織形態企業還沒建立工會的建立工會,積極推進新業態新模式新領域龐大的從業群體加入工會。

據統計,廣東省職工數10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有4926家,涵蓋職工152萬人。為此,廣東省總明確要求各市總工會制訂方案,集中突破。對於10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通過實施“百日集中建會行動”或“組建集中攻堅月行動”等方式,在今年內集中時間和人力,使工會組建取得突破性進展,基本實現全覆蓋。

為推動工作落實,9月中下旬,廣東省總組成由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業務部門參加的工作組,分別到全省21個地級市開展督導檢查。通過和地方黨委分管領導交流、召開各類座談研商會、到企業上門做工作等方式,了解各市重點企業建會工作情況,以及貨車司機等重點群體入會情況。

據悉,廣州市100多個街道黨委書記分片包干,一把手帶隊,工商、稅務、衛生等政府部門合力攻關,共同推進組建工作。市總工會副巡視員周志堅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從8月開始,黨政力抓,街鎮總工會對轄區內企業建會情況徹底排查建檔,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用3個月時間努力實現職工人數10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100%建會。

落實黨建帶工建機制,是廣東工會不斷消除建會“空白點”,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的一個縮影。目前,廣東各地工會基層組織建設進展順利,深圳坪山區14家10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已啟動建會工作,東莞長安鎮有50家100人以上企業新建工會,茂名市快遞行業協會工聯會也已成立。(記者葉小鐘 劉友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