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河南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11月施行 

2018年10月29日16:3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河南省總工會、省法制辦、省人社廳、省婦聯有關負責人與來自企事業單位的一線女勞模、女職工及工會基層女職工干部,就《河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以下簡稱《特別規定》)頒布實施進行座談。

據介紹,今年9月,新的《河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以省政府令形式公布,並將於11月1日起施行。《特別規定》不僅擴大了適用范圍,而且對女職工懷孕、休產假、生理期保護等多項權益進行細化規定,並進一步完善了監督管理體制,明確了執法主體。

此前,河南省總通過加強與省法制辦、人社廳、財政廳、衛計委等部門的溝通協作,深入開展立法調研並征集女職工意見建議,參與並主持召開專家論証會、修訂研討會,積極發出工會的意見和聲音,力爭從源頭上保護女職工權益。

座談會上,女職工代表對《特別規定》表示高度贊同。“《特別規定》除了保障女職工的基本合法權益,更對女職工的痛經假期、哺乳時間、女性更年期保護條款、平等就業、衛生費發放做出了更詳細明確的規定,尤其是第九條對經期女職工的勞動保護,比之前的規定更加細致和人性化。”中建七局交通公司女職工趙瑞萍說。

河南省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負責人表示,工會將盡快研究制定貫徹落實《特別規定》的意見和措施,健全完善工會女職工勞動保護監督網絡和監督機制,著力推進“兩個覆蓋”,盡快將《特別規定》內容納入女職工保護專項集體合同之中。(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高穎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