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上海工會明確今后5年女職工工作主線

2018年10月29日16:37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市總工會第七屆女職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日前召開。會議提出,以“新時代,共奮斗﹔女職工,更幸福”為今后5年的工作主線,對上海數百萬職業女性鄭重承諾:“為了你們的幸福,上海工會一直在努力。”

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市女職工委員會主任桂曉燕介紹說,會議設定了“四高”主要目標,即建設高素質女職工隊伍,搭建高質量女職工發展平台,創造高品質女職工幸福生活和體現高水平女職工工作能力。

為此,將圍繞服務城市發展開展“三大行動”。第一,深入實施女職工建功立業行動,通過搭建勞動和技能競賽平台,探索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女職工特點相結合的競賽機制。第二,大力推進女職工創新創造行動,不斷完善女職工創新扶持制度和職業晉升激勵機制,培育一批女性領銜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和“職工(巾幗)創新工作室”。第三,持續開展女職工能力素質提升行動,探索建立內容更實、專業更全、覆蓋更廣、形式更活的女職工綜合學習平台。

在女職工權益保障方面,桂曉燕介紹說,將通過三個“進一步”來實現。進一步強化源頭參與力度﹔比如,聚焦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職工利益訴求新特點,推動探索女職工柔性就業、彈性工作的保障制度。進一步夯實維權保障機制,形成“五個一”工作機制﹔即:一個監督檢查網絡——完善人大代表專項督察和政協委員視察調研、政府勞動部門專項監察、工會女職工委員會專項檢查等不同視角的監督檢查工作網絡﹔一份合同——提高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的簽訂率履約率,推動將職業平等發展、“五期”特殊保護、二孩生育等內容列入專項集體合同,探索HPV宮頸疫苗接種逐步納入女職工特殊利益保護范疇﹔一片陣地——發揮朱雪芹職工法律援助工作室等各級職工法援工作室和維權專家門診的作用,為女職工提供“零門檻”應援盡援的法律援助服務﹔一條熱線——拓展12351女職工維權熱線功能,引導女職工有序表達訴求、依法維護權益﹔一支隊伍——新吸納一批熱心公益服務、傾情關愛女職工的專家加入市總工會女律師志願服務團。進一步探索新興職業群體保障途徑,推動靈活、分散、流動就業的女職工加入工會,便捷享受工會服務保障。(記者錢培堅)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